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5次被结婚”撤销登记只是一个逗号
http://www.scol.com.cn(2020-8-20 8:25: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8日,江苏省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8月13日,该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了河南驻马店“被结婚”5次女子尚某诉江苏如东县民政局行政登记案。法院判决撤销被告如东县民政局拒绝纠错的答复,确认原告尚某与第三人沈某某在如东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的婚姻登记无效,被告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六十日内对原告的错误婚姻登记信息予以删除。(8月19日《澎湃新闻》)

  2019年12月10日,河南驻马店的尚某与男友前往婚姻登记处办理婚姻登记时,被告知其在2004年9月至2005年7月间,与5名男子分别在山东邹城、河北定州、河北围场、安徽阜阳、江苏如东登记结婚,故不能再办理结婚登记。

  尚某无奈之下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以“他人冒用其身份办理婚姻登记,致使其本人无法办理婚姻登记”为由,要求包括如东县民政局在内的五地民政部门撤销其相关的婚姻登记信息。如东县民政局答复称,县民政局没有撤销权限,拒绝了原告的申请。 随着法院对如东县民政局的判决,至此牵涉“5次被结婚”女子的5个结婚登记信息全部撤销。“5次被结婚”的女子终于获得了“自由身”。然而,这也只能是个逗号,而不该是个句号。

  从事情经过看,“5次被结婚”期间她一直待业在家,并没有出过远门,自己的身份证也从未丢失过,和她登记结婚的这5个男人,她一个都不认识。 最明显的是“5张结婚证”上的女方照片都不是她本人,而是其他女子的照片。那么,可以追问的空间就大了。

  其一,5个新郎究竟是谁。既然,“5张结婚证”上的新娘照片都不是这名女子,那么就说明是有人冒用了她的身份进行了婚姻登记。这5个新郎到底是谁,冒用他人身份证办理结婚登记属于什么性质,是不是需要追究责任?

  其二,冒用他人身份证办理结婚登记目的是什么。“5张结婚证”上都有其他不同女性照片。为何办理结婚证的时候不是使用“这些女性的身份证”,而是冒用“其他女性的身份证”,意欲何为?

  其三,民政部门为何不能发现身份冒用情况。从案件审理的情况来看,“5张结婚证”上的女性照片都与“被结婚者”有着巨大的差别。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为何发现不了?

  近些年,“被结婚”“被就业”“被法人”的问题时而发生,而这些侵权行为又往往涉及最敏感的身份、财产等个人信息,给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带来较大困扰。由此不难看出“冒用身份”已经成为低成本犯罪。“5次被结婚”的现象,说到底还是信息壁垒的问题。只有打破信息壁垒,实现身份信息电子时代的全国联网,“一处结婚”实现“处处可见”,也就不至于出现如此尴尬事情了。

  “5次被结婚”,信息壁垒还没有打破,传统纸质身份证管理模式该进步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