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医生跪着做手术,不必褒扬但须肯定
http://www.scol.com.cn(2020-8-14 8:26: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日,扬州一张医生跪着为患者做手术的照片刷屏了。记者了解到,跪着的医生叫龚景海,扬州友好医院骨科副主任,11日,他给一位102岁高龄的奶奶做手术时,医院手术室护士长王国芬从其他手术室出来,看到这一幕,随手拍下了这张照片。(8月13日《扬子晚报》)

  医生跪着为患者做手术,这些年来出现了不少例子,比如当初被赋予“正能量”“最美医生”等称号的医生屈铁军,因跪在手术台边,全神贯注地为一个小女孩做牙科手术,很快就红遍了网络。就在扬州友好医院骨科副主任叫龚景海跪着为老人做手术的照片,引发外界关注之前,现在为他拍照片的护士长王国芬,4年前为配合患者手术长时间“跪地举灯”,也一度成为“网红”。

  有心栽花也好,无心插柳也罢,越来越多的“跪地手术”依然没有带来审美疲劳,甚至引发舆论的反感,其背后的原因就值得探究。按理说,无论是站着手术还是跪站手术,医务人员都是基于当时的实际情况,所作出的一种自然而然的选择,属于日常业务操作中的一种常态性动作,按照当事人和业内人员的说法,这些都是“应当做的”,并没有值得特别称道的地方。之前,安顺一名“怀孕医生”跪地给患者麻醉的照片,在深受好评之时,就有一种声音认为,对于“当时最好的一种体位”,过度拔高就会成为捧杀,甚至会适得其反。

  不过,放大医患关系的大环境下,这种“不足道”的跪地举动,却又值得“常道”一番,使之作为表达民意诉求、倡导医德医风、纾缓医患关系的一个切口。众所周知的是,近年来,“愤怒的中国人”成为群体之间对立和冲突的标签,并带来了一系列不稳定的社会事件,大量暴力伤医事件的发生,让既有的安全防控措施防不胜防。比如仅仅是因为一言不和,或者是对医疗方式的不赞同,甚至因为排队不顺,就把拳头挥向了医务人员,把怨气洒向了那些无辜之人,暴露出这种暴力的门槛越来越低。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七月至2018年七7月的17年间,到此医务人员死亡的三一案件,一共有47件,是这种高发的态势一直没有得到遏制。

  虽然对“跪地手术”不必过度褒奖,但适度的肯定必要的鼓励,则是文明社会的应有之义。是基于职业本位也好,还是非职业的偶然表现也罢,这种把患者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做法,都需要获得精神上的鼓励和价值上的肯定,如此才能鼓舞当事人并感染其他人。若是连这种充满正能量的行为,都无以获得承认而是质疑,这才是最大的灾难之源。其暴露的依旧是群体之间的信任缺失,并因为互相猜忌和质疑,而无以形成和解,也无以实现互信下的高度融合。

  先入为主的质疑,在行为上就会滋生对立,也难以消除内心的偏见。对最基本的职业行为表现,只要体现出较高的职业精神和素养,哪怕仅仅处于最基本的标准,也值得提倡和鼓励,并需要外界给予充分的肯定,这样才能激活每个人的内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精神上凝聚起向上向前的动力,并将这种积极的导向传递给其他人。一个热情的路人甲,与一个冷漠相向的路人乙,他们给予别人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前者让人热烈而奔放,并获得最佳积极的回应;相反,冷漠以待,会使当事人对自身行为产生怀疑,并极大的挫伤及积极性,而不利于形成最大的激励。

  做好每个职业都极其不易,要脱离群体性偏见更是难上加难。因而,不要用过去的标准去对照现实,也不要拿理想化的状态作为参照坐标,更不能以个案去放大对群体的偏见,医患关系的改善不能“仅针对一方”,实现彼此的和解也不能“以评判者自居”。如果我们连对“跪地手术”的行为,都吝啬自己的掌声,那么当你成为“个中人”时候,你同样会遭受“如此对待”,并在痛苦与迷惑之中催生怨气。因而,多一些将心比心和推己及人,才能在尊重和保护别人的利益之时,为自己真正争得权利和利益,并获得免受伤害的环境保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