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数据助老”违背“敬老”初衷
http://www.scol.com.cn(2020-8-13 10:16: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南京现有721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承接了政府购买的“五助 ”服务,用“家门口的关怀”打通为老服务“最后一公里”。但日前,有市民举报称,南京近华社区和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服务台账上作假。记者实地调查,该中心一些台账存在着代替签名现象。(《现代快报》8月13日)

  据曾经在和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的李某介绍,虽然台账登记了药物喂服、上门洗发、口腔清洁、爬楼机使用等很多项目,可受制于人手数量、费用成本等因素,实际开展的并不多。同时,记者注意到,在李某提供一些台账中,签名几乎是同一笔迹,不同的日期似乎也出自一个人的手笔。

  面对质疑,和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贝某给予否认,并表示刷数据无法骗补贴,之所以台账存在代签现象,原因在于很多人不识字。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有一定服务量,代表提供了这一项服务,数据太少显得“不好看”。且服务量达到了一定的量级,才能或许足额的补贴。

  回顾事件本身,贝某的解释看似合情,却未必合理。倘若老人不识字或书写行为受限,可以通过按手印、画十字等原始的记录方式确认。即便情况再特殊,签名署名也应当标注“某某代签”等字样,通过拍照、录音等形式佐证。倘若李某提供的台账属实,一人代签所有的名字,签名还有什么意义呢?

  所谓“修学好古,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社会各界一贯坚持的方法论原则。“实事求是”就得一以贯之,坚持到底,在养老业的末端落实当中也应当如此。与其降低一点工作效率,也不能在数据统计上有所松懈。服务认证手段失去作用,今日可以为省事假签名,明日就可以为省力假服务。

  数据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看的。“刷数据”赢来的“颜值”没有任何价值。长此以往,谁还会信任“数据滤镜”背后的助老服务?在数据统计工作的范畴内,如实登记与如实服务同等重要。毕竟,数据造假,影响的不仅仅是相关老人的现实养老体验,还会影响有关部门助老措施的制定与展开。把老人当做可以随意欺瞒的对象,恐怕也违背了“尊老、敬老、爱老”的初衷。

  近几年,为了打击“数据造假”现象,政府一连出台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等多项规定。严打“数据造假”已深入人心。在助老数据上造假,无疑是在挑战社会公德与法律法规的底线,调查与核查决不能马虎。

  针对可能存在的“刷数据现象”,最关键的还是加大监督。除了要改进考核方式,采用信息化认证的手段,还需要引入更多的监督力量,鼓励志愿者参与助老并参与监督。通过多样化的监督手段,将助老数据的“水分”挤干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