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光盘”成为最时尚的“面子”
http://www.scol.com.cn(2020-8-13 8:24: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8月11日 共产党员网)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厉行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尤其是“舌尖”上的浪费,更值得我们深思。七年前,徐侠客在腾讯微博发起“光盘行动”,倡导网友珍惜粮食,加入行动。然而,多年过去了,餐饮浪费现象依然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的指示,就是要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真正落到实处,从党员干部做起,让“光盘行动”成为最时尚的“面子”。

  本来,自“光盘行动”开展以来,从机关到学校,从大餐厅到小饭馆,似乎都积极地参与到此活动之中。一系列活动下来,本该是全民意识得到提高,将“光盘”作为一种道德习惯来培养,营造出“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精神氛围和环境氛围。但是,此前曾有报道,说在一些餐厅和单位的食堂,“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合理消费,剩菜打包”的标语随处可见。可到餐盘回收处一瞧,能基本做到“光盘”的,仅有一半。这就是说,“光盘行动”在一些地方几乎就成了“形式”。

  出现这样的“反弹”现象,一个重要的因素可能就是“节约意识”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提高,只是把“光盘行动”当着是一次“运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这就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提到了“立法”的高度,也更体出了实施“光盘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提高“光盘行动”的意识,在“立法”制止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这样“内外兼修”,是从根子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有力举措。

  当然,要解决“光盘行动”的根本问题,消费者和餐饮业主双边的“光盘意识”也是关键。很多食客都是“浪费得起”的主儿,且“面子”思想严重,特别是请客吃饭,“光盘”或“打包”都觉得没面子。有这样的思想作祟,“光盘”的习惯如何形得成?从餐饮业主角度来讲,“光盘行动”对他们来说也是不太欢迎的。一方面,点菜少了,利润就低;另一方面,如果总是提醒客人“打包”,好像又是不给客人“面子”,怕失去了客源。一个“消费得起”,一个“唯利是图”,双边的“面子”就导致“光盘行动”成为了摆设。

  因此,总书记强调的“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首先要有“长效机制”的监管措施,有关的要求不能只贴在墙上,而要落实到行动之中;其次,要多渠道让餐饮业主树立“薄利多销”的理念,诚信经营方能行稳致远;其三,党员干部带头,逐步转变“根深蒂固”的旧观念,彻底摒弃种畸形的“面子”观。“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有一种习惯叫光盘!”在长期的多角度陶冶中,“光盘行动”才会深入人心,将被动的接受变为主动的遵守。到那时,“光盘”才会成为人们最时尚的“面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