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交通违法“三选一套餐”,这个可以有
http://www.scol.com.cn(2020-8-13 8:01: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江苏淮安交警出台违章“三选一套餐”,违反交规者可在打电话或发微信给5个亲朋、参与路口交通管理、依法罚款中任选一项。交警称希望处罚一人带动一帮人遵守交规。(8月12日澎湃新闻)

  最近,江苏淮安交警为轻微交通违法者量身定制的“三选一套餐”引发广泛关注,说是“套餐”,是因为交警给轻微交通违法者提供了三种处罚方式:一是打电话或发微信给5个亲朋,二是参与路口交通管理,三是依法罚款,轻微交通违法者可以任选一项处罚方式。

  淮安交警之所以推出“三选一套餐”,主要还是因为他们前期投入警力进行路面整治,但发现效果不是很明显,“后来在摸索中,我们就想到是不是能够处罚一个人警示一帮人”,于是“三选一”套餐应运而生。

  其实,打电话或发微信朋友圈集赞这种处罚方式,并非江苏淮安“原创”,网上一搜就会发现早就有不少地方的交警部门开始尝试运用了。四川达州、广东湛江、广东佛山、广西南宁、山西晋城、江苏镇江等地都曾推出让轻微交通违法者或参与路口交通管理,或发微信给亲朋集赞,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从这个意义上说,淮安的“三选一套餐”是一个“集大成者”,给轻微交通违法者提供了更多的自主选择的机会。

  从执行情况看,有60%到70%的市民愿意选择第一种“套餐”,因为比较而言,第二“套餐”需要时间投入,弄不好还会影响自己工作,第三种“套餐”则要付出真金白银,多少让人有点心疼。而打电话、发微信集赞,只要动动手指,很快就可以完成。

  也许有人会说,打电话或朋友圈集赞的方式是不是有违法治精神?强制发朋友圈是不是侵犯了当事人的个人隐私?笔者以为,这些担心是多余的。《道路交通法安全法》规定,交警可以对道路交通违法者进行罚款或处以警告。让轻微交通违法者打电话或发朋友圈集赞的处罚方式属于法律行政裁量权的范围之内,属于交警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去决定用哪一种处罚的措施(警告或罚款)。

  更值得一提的是,打电话或发朋友圈集赞,不仅让当事人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行为,教育了本人,更通过他(她)的朋友圈教育了身边的人,道路交通违法者华丽转身为一个普法宣传者,通过他(她)的教训让身边的朋友减少交通违法行为,从而减少交通事故,保证了大家的自身安全,真正实现了交警所希望的“处罚一个人能带动一帮人,让更多人遵纪守法,让我们的交通行为文明起来”的目的,作为执法者的交警执法行为也更文明,更人性化,跟群众关系更和谐。

  当然,打电话或朋友圈集赞绝不能完全替代法律法规的惩罚。对道路交通违法的初犯来说,这一办法是非常奏效的,对于那些明知故犯的“老油条”来说,这一“套餐”就起不到什么教育作用。因此,对于那些屡教不改的道路交通违法者来说还是得让法律长出牙齿,提高违法成本,让他们对法律产生敬畏之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