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捐楼之后,“抱团养老”何去何从?
http://www.scol.com.cn(2020-8-12 9:05: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93岁的上海老人浦逸敏和她的老伙伴们实现了一个心愿——把曾经“众筹”买下,用作互助式养老院的小楼“慈舟养老院”捐给了村委会,让其继续为村里老人服务。(新华每日电讯8月12日)

  除了“众筹买房”,“抱团养老”也是我们能从中看到的一个“时髦词汇”。“抱团养老”概念起源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丹麦,在欧洲流行起来后,逐渐进入中国。近几年,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不少地区和家庭也纷纷开始探索和尝试。21年前便出现的“慈舟养老院”,无疑是超前探索“抱团养老”模式的一类典范。

  据了解,21年前,浦逸敏老人和她的老伙伴们以时髦的“众筹”方式买下了一幢空置二层小楼,取名“慈舟养老院”,意在互助养老、同舟共济。可近些年,入住者越来越少。之所以捐楼,一方面在于,有些老人离世,有些老人不得不住进医疗条件更好的护理院。另一方面也在于,“家门口”的为老服务逐步健全,老人已经有了更多去处。

  可以看到,“抱团养老”符合一些城乡中老年人的生活习惯,能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现今许多中老年人表现出抱团养老意愿,也在于能用相对较低的经济成本享受到精神与物质“双丰富”的养老体验。现如今,“慈舟养老院”被捐给居委会,则让人开始担忧“抱团养老”未来的发展路程。

  共同买房、一起做饭、相互照顾,近几年讨论较多的“抱团养老”模式大多建立在完全自主、相对封闭的形式之上。“慈舟养老院”捐给村委会,从性质上则脱离了完全自主,成为了一类半公共半互助的养老院。也许,未来入住“慈舟养老院”的老人会逐渐增多,可“抱团养老”的优势想必会逐渐淡化。

  “如何生存”是摆在所有养老问题之前的关键因素。“抱团养老”虽然在短期内看似可行,可终究敌不过老人日益下降的身体素质以及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要求。一个“抱团养老”的群体中,老人终究会逐个离去,当到了一个临界值时,“抱团养老”的作用也就消失殆尽了。

  无论如何,“抱团养老”能为不同背景的养老需求者提供多样化选择,其作用不容我们轻视。支援“抱团养老”可能需要引入更多的公共资源,缓解一些“抱团养老”群体中因医疗、食宿问题造成的生活困难,为有抱团养老意愿老人介绍可以接纳他的养老群体。公益组织对老人群体的关爱,也不妨从养老院中走出来,深入一些“抱团养老”群体,照顾老人,关爱老人,让“老有所依”成为全社会的公共责任。

  走向未来,与“慈舟养老院”类似的互助式养老院会越来越多。针对老人未来的现实生活,给予所需要的帮助,当是时下亟待思考的问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