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抢夺方向盘判实刑成常态”倒逼乘客守法
http://www.scol.com.cn(2020-8-8 8:43: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山西晋城六旬老人王某某乘坐公交车,未到站点要求司机停车遭拒后,竟然强行抢夺方向盘并和司机发生撕扯。王某某近日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8月7日新华网)

  山西晋城这名六旬老人在公交车行驶过程中,竟然置车上28名乘客生命安全于不顾,抢夺司机手中的方向盘,危及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其行为构成了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处4年有期徒刑,完全属于咎由自取。像类似因抢夺方向盘被判实刑的案例,近期在各地已经成为了常态,必将将形成一种社会震慑氛围,倒逼乘客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遵纪守法,不去以身试法。否则,触犯刑法同样会被判实刑“坐大牢”,付出惨痛的代价。

  近年来,因坐过站无理要求中途停车等原因,乘客与公交或客运司机发生争执进而抢夺方向盘事件,在各地时有发生,其中不少还引发了或大或小的交通安全事故,严重威胁着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然而,此前对这类违法行为的处罚不痛不痒,一般批评教育了事,即便引发交通安全事故,顶多给予警告、罚款、行政拘留等治安处罚,极少被追究刑事责任。由于处罚没有多大威慑力,就很难遏制“抢夺方向盘”现象。一些城市公交公司为避免冲突,还设立“委屈奖”,要求司机对乘客“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在一定程度上也助长了此类违法行为。

  “抢夺方向盘”一旦引发交通安全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常常导致车毁人亡的悲剧,最为惨烈的是2018年11月2日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导致15条鲜活生命瞬间凋零。为遏制和严厉打击“抢夺方向盘”等不法行为,2019年1月,最高法、最高检和公安部联合印发的《关于依法惩治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驾驶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乘客在公共交通工具行驶过程中,抢夺方向盘、变速杆等操纵装置,殴打、拉拽驾驶人员,或者有其他妨害安全驾驶行为,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刑法》第114条处罚。《意见》规定了妨害公共交通工具驾驶的7种从重处罚行为,比如在夜间或恶劣天气、在易发生危险或车辆密集路段、车辆载客10人以上或时速60公里以上、持械袭击驾驶人员等。在这些情形下,即使尚未造成严重后果,一般也不得适用缓刑。

  根据两高一部的《意见》,各地司法部门对“抢夺方向盘”犯罪行为予以严厉打击,纷纷对肇事人判以实刑。如湖北十堰一中年女子因提前下车遭拒,不顾车上20余名乘客性命,抢夺行驶中的客车方向盘,险些酿成悲剧。8月5日,当地法院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罪,判处该女子有期徒刑3年;湖南赣州市刘某与妻子张某从南康区乘客运班车(实载38人)回唐江镇窑前村家中,途中要求司机停车未果而抢夺方向盘,5月12日刘某因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一起起“抢夺方向盘”判实刑的案例,就是一个个血泪的教训,能形成一种强大的社会威慑氛围,警示乘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一定要遵纪守法,切莫藐视法律和公共安全而任性妄为。

  抢夺方向盘判实刑就该成常态,这是严厉打击“抢夺方向盘”违法犯罪的治本之策。只有严刑峻法形成高压的态势,将肇事者绳之以法,类似“抢夺方向盘”违法犯罪才会越来越少,广大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才能得到充分保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