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交警开车不系安全带”不能只靠市民举报
http://www.scol.com.cn(2020-8-7 13:45: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4日,一段“河北邯郸交警开车不系安全带并打电话,遭摩托骑手训斥”的视频引起热议。视频中,摩托骑手指出该交警开车不系安全带、打电话及汽车尾灯故障等3处问题。8月5日,河北交警发布该事件警情通报。(8月7日《河北交通广播》)

  “交警开车不系安全带”的视频在网络传播之后,当地交警部门很快进行了回应。在回应里,我们看到“违规的交警”还十分严重:其一,开车没有系安全带;其二,开车时拨打手机;其三,所驾驶的车辆刹车系统存在问题,尾灯不亮。

  从通报情况来看,“违规的交警”是前往鉴定中心提取肇事车辆证据的。这十分具有讽刺意义,提取有关证据,本来是为了维护交通法律法规尊严的,而就是“维护交通法律法规尊严的人”却践踏了交通法律法规的尊严。目前,这位交警已经受到了处罚,被调离了交警岗位。

  这起“交警开车不系安全带”有着不少看点。发现“交警开车不系安全带”的是一位摩托车骑手,在发现“交警开车不系安全带”后,他没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没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而是停下车当面训斥,不仅“教育了交警”,而且拍下视频让网友评说。这无疑是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这堂“法治课”既起到了“普法”作用,还起到了“法治”作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你交警更不能知法犯法,更不能有什么特权,即便是执法的时候,也需要依法办法,更需要实现“法治治理”。因此,必须给训斥“交警开车不系安全带”的摩托车骑手点赞。监督公职单位,监督执法单位,没有局外人,大家都要有叫板的勇气。叫板不是为了“让谁难看”,而是为了法治体系的公平。

  对于“交警开车不系安全带”事件,笔者还想追问的是:为何发现“交警开车不系安全带”的是百姓?为了治理交通不文明行为和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我们打造了无缝隙的电子监控系统。这些系统被形象称为“天眼”。假如没有百姓的较真,“天眼”能不能看到“交警开车不系安全带”?当然,答案是肯定的,所有“交通违章行为”都躲不开监控系统的“火眼金睛”。可是,接下来的问题是:如果没有百姓举报,如果没成为网络热点,“交警开车不系安全带”是不是也能够被扣分,被罚款,被曝光?

  看过这样的报道:某地交警执法给“不守规矩的警车”贴罚单;某地警车办案,把车辆违停在“不能停车的区域”。其实,执法部门更应该注重自己的细节,所谓“细节决定成败”。法治社会的“放大镜”之下,谁也别搞特殊。

  “交警开车不系安全带”,抓拍系统别内外有别,美好的交通秩序维护,执法部门千万别带了坏透。对了,最后想问一句:交警部门的汽车刹车系统出了问题,汽车尾灯不亮了,还能上路吗?又该由谁来处罚监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