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顶额罚单”是对控烟违法行为公开“宣战”
http://www.scol.com.cn(2020-8-7 8:47: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海市闵行区卫生健康委日前向一家花鸟市场开具3万元的控烟违法场所罚单。据悉,这是2017年3月1日《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生效实施后,上海执法部门开出的首张“顶额罚单”。(8月6日新华网)

  上海这家花鸟市场作为公共场所,因为控烟不力被开出“顶额罚单”,这也是《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生效实施后,首次予以控烟违法行为的最大额度的经济处罚。这家花鸟市场无视控烟地方法规,收到“顶额罚单”严厉惩罚,可以说一点也不冤。笔者认为,控烟不力就该“顶格”严惩,期待更多“顶额罚单”驱散公共场所烟雾,以避免民众遭受“二手烟”侵害,充分保障民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二手烟”,亦称被动吸烟、环境烟草烟雾,是指由卷烟或其他烟草产品燃烧端释放出,以及由吸烟者呼出的烟草烟雾所形成的混合烟雾。其也是危害最广泛、最严重的室内空气污染,是全球重大死亡原因之一。有研究显示,“二手烟”含有焦油、氨、尼古丁、悬浮微粒、钋-210等超过4000种有害化学物质及数十种致癌物质。可见,在公共场所吸烟害人害己,烟雾缭绕严重威胁公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为保障民众生命健康安全,近年来,各地政府部门相继出台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方面的地方法规,对公共场所控烟不力和吸烟者将予以一定的经济等惩罚。然而,由于吸烟隐蔽性较强,控烟执法存在一定的困难,执法部门要么不敢动真格严厉处罚,要么对公共场所管理者和吸烟者以警告、劝阻为主,或处罚相对较轻,没有多大的惩戒和警示教育作用。一些娱乐场所、商务楼宇等公共场所吸烟现象难以禁绝,烟雾依然存在,控烟法规沦为了一纸空文。

  此前,《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正式实施3年多来,“顶额罚单”一直没有开出,说明控烟执法比较谨慎和有所“保留”。此次对这家花鸟市场首开“顶额罚单”,可能是忍无可忍,动真格使出了“撒手锏”。这家花鸟市场对控烟法规置若罔闻,同时违反控烟条例中多项规定,根本没有采取有效的控烟措施,2019年1月曾因在禁止吸烟场所设置烟具、未履行禁烟义务等问题被处罚2500元,是有“前科”的。然而,其被处罚后不汲取教训,继续我行我素,在公共区域均未设置统一的禁止吸烟标识和控烟监管电话;执法人员在楼道内发现了烟蒂,办公区域发现设置了烟具。此次控烟违法行为,属于“再犯”和“顶风作案”,这家花鸟市场被开出“顶额罚单”予以3万元罚款的处罚,为其违法行为付出了“肉痛”的代价,显然属于咎由自取。

  上海市对控烟不力首开“顶额罚单”,就是对控烟违法行为的公开“宣战”,具有一定的震慑作用。这次动真格的严厉处罚,必将警示一些公共场所管理者严格落实控烟法规,采取必要的措施全面做好控烟工作,否则,就可能重蹈覆辙收到“顶额罚单”。此外,一些吸烟者也要自觉遵守公共场所控烟规定,不要制造“二手烟”危害他人健康。总之,要多措并举净化公共场所的空间卫生环境,让民众不再遭受“二手烟”的烟雾侵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