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幻毒蘑菇”,线上线下都得管

http://www.scol.com.cn(2020-8-3 8:44: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逢菌子季,云南的各种野生菌便成了必吃的美味,但吃毒菌子中毒的新闻也随之刷屏。据云南疾控公布的数据,截至7月20日,云南2020年因野生菌中毒事件造成12人死亡,目前,全省累计成功救治中毒患者2000余人。当地有关部门每年从野生菌上市就要发布各种预警和科普,也是操碎了心。但即使这样,还是会有人在看到吃蘑菇中毒致幻能有小人跳舞、能欣赏大片的新闻后,忍不住动起亲身体验一把的“歪心思”。(8月2日 澎湃新闻网)

  吃了“致幻毒蘑菇”,会产生奇特的幻觉,甚至是出现非常魔性的小精灵。于是,有些人就想体验一把那美妙的感觉。其实,这样的想法很傻很天真,因为医生和专家明确地告诉我们——那些能致幻的毒性蘑菇,基本上都是致命的,没有有效解毒药物,千万不能拿生命开玩笑。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虽然医生、专家做了严肃的告诫,但保不齐还有人想尝试:一是野生蘑菇像河豚那样,属于有毒的美味;二是能致幻,他们想看到海市蜃楼一般的美景。这样的担忧绝非杞人忧天,在一些电商平台,就有网友留言,提出购买“致幻毒蘑菇”的意愿。因此,我们不应仅停留在警告的层面,还要认真做好管理,堵住销售渠道,保护民众健康。

  毒性蘑菇能致人死亡,当然也在禁售的行列。正规的电商平台,可能会考虑到严重后果,自觉地抵制、监督、过滤销售毒蘑菇的信息。不过,那些非正规的网站、平台,特别是二手交易平台,出于流量的考虑,或许会对违规的商品视而不见。再者,卖家宣传、销售违禁商品时,往往会采用一些隐晦的词语,平台难以揪住狐狸的尾巴。

  致幻不是好玩,消费者应纠正这个误解。另外,毒蘑菇的销售渠道既有电商平台,也有线下的蔬菜市场。“致幻毒蘑菇”悲剧,线上线下都得管。因此,市场管理部门也要把好关,在日常监管时,多关注野生菌市场,多做些宣传。

  如果发生了食用毒蘑菇伤亡事件,销售的商家必然被追责,平台也会受牵连。保护消费者不被“致幻毒蘑菇”伤害,电商平台一定要严格落实实名制,加大监管、巡查的力度,督促销售野生菌的店铺,做好警示提醒。总之,提防有好奇心的人购买食用“毒蘑菇”,大家都别走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