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将家建成幸福温暖的港湾
http://www.scol.com.cn(2020-8-2 9:08: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起,又一批新规将影响我们的工作生活。其中,从2020年8月1日起施行的《吉林省反家庭暴力条例(草案)》,格外引人注目,令人思考。《条例》扩大了家庭暴力概念和参照执行的群体范围,将冷暴力纳入进来,规定了采取冷淡、漠视等具体行为方式为家庭暴力。同时规定具有监护、扶养、寄养、同居等关系的共同生活的人之间实施的暴力行为,参照本条例执行。

  所谓“家庭暴力”,就是指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的,以殴打、捆绑、禁闭、残害或者其它手段对家庭成员从身体、精神、性等方面进行伤害和摧残的行为。其中妇女和儿童是家庭暴力的主要受害者,有些中老年人、男性和残疾人也会成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家庭暴力会造成死亡、重伤、轻伤、身体疼痛或精神痛苦,是一种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对此,《刑法》有着许多明确的规定。

  所谓“家庭冷暴力”,实际上是一种精神虐待,这种暴力一般表现在夫妻之间矛盾虽不诉诸武力,但却通过暗示的威胁、言语的攻击,在经济上和性方面进行控制,彼此有意用精神折磨来摧残对方,使婚姻处于一种长期的不正常状态。这种精神上的折磨和摧残,甚至比肉体伤害更可怕。

  吉林将家庭冷暴力纳入家庭暴力,可说是填补了我国法律界定上的一个空白。无论如何讲,家暴不仅属于违法犯罪,不仅伤害家庭,对社会和谐稳定也会造成很大影响。将“家庭冷暴力”纳入家庭暴力范畴,符合民意,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由此,也让我们更思考家庭、家庭和谐的重要性。

  那么,何谓家庭?社会学家庭说,家庭是社会的最小细胞;婚姻学家庭说,家庭是风雨相依的两人世界;文学家庭说,家庭是宝盖下面养着的一群猪……关于家庭,有很多名言警句,但我们最该记住的是:家庭是停泊的港湾,家庭是幸福的源泉,家庭是生活的动力,家庭是温暖的依靠,家庭是心灵的乐园。春风和煦,波澜不惊,而家庭的幸福温暖,则需要我们在人生的航程中永远并肩前进,家庭必须远离家暴,幸福温暖的港湾需要以爱来铸筑。

  家庭是一盏灯,家庭是一个屋檐,家庭是一张柔软的床。家庭是大自然创造的杰作之一,是爱欢乐和笑的殿堂,没有什么比家庭更温暖,没有什么比亲情更珍贵。然而,“齐国治家平天下”,家庭绝不仅仅属于自我,虽作为一个社会细胞,但影响到的却是整个国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习近平习总书记指出:“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这更阐明了家庭意义,家是一个有责任的地方,幸福温暖的港湾要以责任来铸筑。

  归根结底,法治社会拒绝任何形式的家暴,家庭是一个蕴含着亲情的地方,是一个有爱有责任的地方,必须建成一个幸福温暖的港,这是家庭的本义,也是社会和谐、民族发展的需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