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无证件办事”模式已经水到渠成

http://www.scol.com.cn(2020-8-31 14:00: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宁波鄞州档案馆接待了一名前来查询档案却忘带身份证的王女士,工作人员通过读取“阿拉警察”APP上王女士的身份证二维码,顺利获取了其身份信息,王女士也很快查阅了相关资料。宁波已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无证件(证明)办事之城”。(8月30日《宁波日报》)

  证明(证件)从“索要”到“不要”、从“多头跑”到“不用跑”、从“纸质证照”到“电子证照”、从“申请人提供”到“服务单位自行获取”……宁波市全面推进“无证件(证明)办事之城”改革一年多来,新变化无处不在。

  截至目前,宁波搭建的电子证明共享核查平台上线各类电子证件(证照)127种,移动端“阿拉警察”APP电子证照(证明)卡包集成电子证照21种、电子证明7种,涉及全市政务服务、公用事业服务单位的47个领域1464项办事事项。借助现代科技,宁波市如今已经取消了5.5万个证件(证明)的门槛,成为当之无愧的 “无证件(证明)办事之城”,最大限度推进了“减证便民”。

  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常常被要求提供各种证明。过多的证明材料,甚至重复证明,令人不胜其烦,也增添了群众办事的复杂程度。还有一些奇葩证明、循环证明、推责证明,更是让人哭笑不得、心力交悴。

  如何真正让老百姓办事更加方便!这不仅要提倡“最多跑一次”,或者是升级版的“一次都不要跑”,更在于把服务触角延伸到更加精细的环节。这就需要变革服务方式,变革服务思想,变革服务内容。一句话就是要告别“纸质依赖”。

  告别“纸质证明”“纸质证件”已经有了基础。即便没有“纸质证件”“纸质证明”也有办法审验一个人的身份和其他信息。这就是“电子信息”。

  想起珠海市的一项人性化服务。出门“忘带身份证”“丢失身份证”是常见的一种情况,而按照目前社会管理规定,“没有身份证”是寸步难行的。珠海市制定了“没有身份证也能入住的办法”,只要到当地派出所备案,就能入住到“警方提供的宾馆”。虽然这是一种人性化服务,不过依然是“纸质证件的依赖”造成的。没有“纸质身份证”是不是可以借助“电子身份证”实现信息的核验!

  打造“无证件办事”其实根本点在于要实现“电子信息”的升级,将一个人所有的信息都在“电子户籍”里进行综合,毕业信息,健康状况,从事职业等等信息都应该在电子信息呈现出来,还需要打破部门之间,行业之间,地区之间的信息壁垒。如此一来,依靠刷脸技术,指纹技术等等就可以实现“没有纸质证件和证明”一样畅游天下,一样可以“证明我是我了”。

  多些“有心的服务”,就能实现“无证件办事”。“无证件办事”,不能再是蜗牛前行了,早就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