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装修贫困户”,要都经得起检视

http://www.scol.com.cn(2020-8-23 9:29: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江西萍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微信公号“萍乡经开区发布”刊发《区领导督导脱贫扶贫工作并走访看望贫困户》一文,因配图中贫困户家中装修、陈设看起来较为豪华,引发网友热议。萍乡市副市长崔传鹏表示,经开区的农村地区情况与普通农村有所不同,该地的城镇化水平是普遍高于其他地区的。“判断一个家庭是否贫困,不能光看房屋的外表。”崔传鹏解释,可能有些家庭刚刚历经拆迁,政府提供的拆迁补偿条件还是相当不错的。但这些家庭之中,有的因疾病、残疾等原因,经济状况仍然很拮据。(8月22日 中国新闻网)

  政府采取积极措施扶贫、脱贫,是想让挣扎在贫困线上的底层民众走上致富路,过上幸福生活。毫无疑问,精准扶贫第一步就是要选准扶贫对象。萍乡经开区的这几位贫困户让网友们“眼前一亮”——难道萍乡经开区的贫困户都如此富裕了吗?

  网友质疑的这几家贫困户,家里的情况当地如何?我们不难从新闻图片中看出:在贫困户陈某和李某家中,客厅敞亮,地上铺着大理石瓷砖,客厅里还摆放着软包沙发以及与客厅装修风格统一的茶几。如此豪华的装修,难怪有网友感叹道,“这贫困户家里沙发比我家还大呢”。

  当地官员解释称,首先,该地的城镇化水平普遍高于其他地区,所以,他们标准中的贫困户,在其他地方的网友眼里,显得有点“突兀”。其次,有些贫困户经历了拆迁,拿到了政府的补偿,用拆迁款自行装修,显得豪华。最后,判断一个家庭是否贫困,不能光看房屋的外表。这几家虽然装修略显豪华,但有的因疾病、残疾等原因,经济状况仍然很拮据。

  这位官员的解释似乎也有道理。不过,也有诸多值得商榷的地方:比如,家装豪华的用户,能否申请贫困户?这要分情况讨论——装修后遭遇了重病或天灾人祸,当然可以申请贫困户;申请贫困户后,还要豪华装修,就应该取消贫困户资格,甚至可以夺回扶贫款。

  再比如,拆迁户是暴发户,这是人所共知。可是,政府明知道,一些家庭经历了拆迁,经济上不贫困,还审核通过他们的贫困申请,这难道合理吗?从这个角度看,如果一个家庭经历了拆迁,且可以预知拆迁款是一笔钱,就应否决他们的贫困申请。

  判断一个家庭是否贫困,不能光看房屋的外表,这是正确的。一个家庭虽然房屋破旧,但如果有证据显示他是低调或隐藏的富翁,银行里有巨额的存款,当然也要否决他的贫困申请;同理,如果一个家庭装修豪华,但之后又遭遇了重大变故,家庭经济跌入深渊,政府也应当把他们纳入救助范围。

  网友为什么会对豪华装修的“贫困户”那么敏感?这是因为在基层的贫困户申请、审核中存在弄虚作假的现象。在一些人眼里,“贫困户”成了唐僧肉,人人都想吃一口,这就出现了村支书全家吃低保或者开着宝马领救助金的奇葩现象。国家扶贫救困的善意被扭曲,真正的贫困户无法被救济,公众岂能不愤慨?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