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匿名化”倾向折射基层治理难题

http://www.scol.com.cn(2020-8-11 13:54: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千万别让人知道是我说的。”“别写进去啊,咱可是兄弟,我才跟你说这些的。”“领导可能嘴上不说,但会给我小鞋穿。”如今,“不提名字”已经成为不少干部打开心扉讲真话的前提。据《半月谈》杂志记者调查,基层干部在面临各类采访或询问时,不管主题是正面还是负面,都希望能在事后的新闻报道或者调研报告中隐去名字。在基层,干部“匿名化”倾向正在加剧。

  基层干部面临各类采访或询问时,由于不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应本着实事求是原则坚持具名。基层干部“匿名化”倾向严重,原因主要有三种:一是担心一旦具名反映的问题引发关注,会被追责问责及问责泛化,担心反映问题自曝家丑,容易被“晾起来”,影响到自身前途,不敢具名;二是认为工作做出成绩时,不能抢领导“风头”,应把功劳归于领导,情愿被顶替,不能具名;三是明知有的正面典型经不住时间考验,且自己参与其中,担心事后被曝出问题难辞其咎,不愿具名。

  无论是反映问题怕受到牵连时的不敢具名,做出成绩时凸显领导作用的不能具名,还是担心事后被曝出问题难辞其咎的不愿具名,都折射基层治理难题:越是需要解决的问题,越需要匿名反映;越是匿名反映,问题往往越难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长此以往,基层干部期待落空,变得“无力吐槽”,甚至“佛系万岁”。

  不能对“匿名化”现象熟视无睹,要在深入剖析症结的基础上,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建设。

  ——树立基层反映问题的正确观念。基层应树立“反映问题的落脚点是为了解决问题”的正确观念,对于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各地应主动对号入座,加强调研,摸清本地区本部门现状,不能等到具体问题暴露出来再紧急处理。

  ——领导和上级部门要树立正确政绩观。领导和上级部门要加强对下级工作的检查、指导和监督,下级工作存在问题,要及时发现和指正;下级取得工作成绩,要多肯定,及时表扬,绝不能把功劳和成绩揽在自己身上,把问题和责任往下级身上推。

  ——建立健全基层干部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基层干部是基层治理的参与者和实践者,在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的同时,应鼓励基层干部根据实际情况创造性开展工作,在强调结果导向的同时,完善事中评价,让基层干部有更多获得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