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防汛救灾“先手棋”

http://www.scol.com.cn(2020-8-29 9:29: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明者远见于未萌,智者避危于无形。”只有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治之于未现,才能打好防汛救灾工作的主动仗。我们要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理念,做好充分准备,排查风险隐患,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下好防汛救灾“先手棋”。

  以“一万”的努力防止“万一”。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暴雨的“破坏性”有多强,洪水的“负影响”有多大,往往具有不可预知性。最好的办法,就是做好充分的准备,变被动为主动,以“一万”的努力防止“万一”的发生。抢险救灾如打仗,不打无准备之仗,方能立于不败之地。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做好预案、队伍、物资等方面准备。面对依然严峻的防汛形势,我们要进一步察形辨势,做到思虑周全、谋划周严、部署周密,画好“责任图”,做到目标任务清;画好“分布图”,做到重点隐患清;画好“位置图”,做到防汛物资清;画好“部署图”,做到抢险力量清;画好“路线图”,做到应急预案清,通过全方位的准备,牢牢掌握防汛救灾工作主动权。

  让“潜伏”的险情充分“暴露”。“祸患常积于忽微。”防汛救灾重在未雨绸缪、防患未然。隐患绝非“隐”着就不足为“患”,而是稍有疏忽,就可能带来巨大危害。我们务必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深入排查整治隐患,加强雨情水情监测预报预警、汛情灾情分析研判,加大5G、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提高预警监测精度,擦亮防汛救灾“千里眼”。要健全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机制,按照提前避让、主动避让、预防避让的原则,对处在危险区域的群众,组织引导其提前转移撤离。对可能出现的山洪、溃坝、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确保汛情预警全覆盖、不落一人,特别是要落实好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转移避险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把“病态”的部位恢复“健康”。经历了暴雨和洪水的“猛攻”,堤坝、山体、道路、桥梁、闸涵等部位受到强烈冲击,土壤含水趋于饱和,堤坝高水位浸泡后抗渗性、强度有所下降,可能已经从“健康态”转入“病态”,灾情险情可能随时发生,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潜在威胁。因此,我们要对这些部位进行“体检”,修复险工险段,让“病态”的部位恢复“健康”,精心筑牢“防御工事”。要加强对薄弱堤段、险工险段的重点防守和抢护,落实责任、资金和队伍,切实把查险、处险、抢险工作落到实处,尽快恢复水利工程的防洪减灾能力。一些已经成灾的地方,要做好堵口复堤、危旧房屋修复等工作,同时全力修复电力、交通等水毁基础设施,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尽快恢复到正常。

  只有把“工作做在前头”,才能把“安全留在后头”。我们要坚持抢前抓早,先谋快动,牢牢把握防汛救灾主动权,为守护人民安康、江河安澜、家园安宁筑牢坚实屏障。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