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做好受灾群众安置

http://www.scol.com.cn(2020-8-22 8:04: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盆地这轮强降雨趋于结束,但防汛减灾这根弦丝毫不能松。各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守一线、咬紧牙关、连续作战,正将工作重心逐步从一线救援转移到受灾群众安置、心理疏导,受灾区域清淤、防疫消杀等方面。(8月21日 《四川日报》)

  防汛救灾的工作年年都会有,但是今天的防汛救灾形势非常的严峻,8月18日早上5时,四川省启动Ⅰ级防汛应急响应,8月19日9时四川将I级防汛应急响应调整为III级。史无前例的Ⅰ级防汛应急响应也让我们对四川今年的抗洪形势有了更直观的感觉,每一个党员干部身上的担子都非常沉,既要做好防汛救灾的工作,也要做好灾后重建的工作,还要做好除险加固的工作,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万众一心,打赢防汛救灾硬仗。

  保持战时状态,做好清淤消杀工作。“战时状态”就是要始终保持一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状态。随着水位的减退,路面出现了大量的淤泥,不仅仅影响城市的环境,不利于群众的身体健康,也影响人民群众的出行,这就需要做好清淤和消杀的工作。泸州江阳区集结武警、消防、民兵、机关干部等力量从19日晚开始清淤,截至8月20日18时,清淤工作完成近半。雅安各行各业组成2000余人志愿者队伍奋战在清淤一线。清淤消杀的工作随着水位线的下降,在多个地方陆续推动,不管是在防汛救灾的一线,还是在灾后恢复的现场,我们都能够看到时刻准备的党员干部。

  增强忧患意识,做好除险加固工作。备豫不虞,为国常道。要在防汛救灾中占据主导地位,就需要在“防”上多下功夫,始终保持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才能够不放松出险加固的每一个细节。8月20日20时,在“8·16”洪水中损毁的什邡市石亭江中河口段长约350米、宽约20米的堤防险情基本排除, 应急抢险施工作业结束后,还要对损毁堤防基础和护坡等进行修复,确保此处堤防能安全度汛。既要对汛情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地修补,也需要在加固上多下功夫,才能够让防汛救灾设施能够经得起大风大浪的检验。

  坚持人民至上,做好妥善安置工作。面对肆虐的洪水,为减少受灾群众伤亡,及时转移成为了“主选项”,让很多的群众不得不离开自己的家,到新的安置点。为了让受灾群众能够在安置点安心、放心,乐山凤洲岛群众吃得饱住得好,8月20日晚上8点,一场特殊的露天电影在宜宾市叙州区蕨溪镇泥南中学开映。不管是生活上,还是精神上,都尽量给予受灾群众更多的关怀,是对“人民至上”的朴实表达,也让受灾群众在“临时的家”也感受到了组织浓浓的关怀。

  人心齐,泰山移。洪水无情地摧毁了群众的家园,让他们只能在临时安置点渡过难关,但是党和人民始终在一起,一起战斗,一起攻坚克难,一起战胜“洪魔”,相信,在干群齐心协力的努力之下,必将迎来风雨后的绚丽彩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