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紧牙关再坚持,连续作战保安澜

http://www.scol.com.cn(2020-8-21 8:03: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9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乐山市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指导抢险救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批示要求,清醒认识我省防汛救灾的严峻形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守一线、咬紧牙关、连续作战,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

  暴雨不会“疲惫”,洪水不会“倦怠”,而人的体力、精力、耐力都有承受的“极限”。经过连续数日的奋战,广大抗洪抢险人员都已十分劳累,身体上、精力上都进入了“疲惫期”。然而,“滚石上山最怕歇脚,决战强敌最怕松劲。”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需要我们咬紧牙关,连续作战,努力夺取防汛救灾的最后胜利。

  滔滔洪水映初心,风口浪尖写忠诚。在前期防汛救灾工作中,全省各地各部门、一大批干部群众日夜奋战,向险而行,堵溃口、筑堤坝、转移群众、争分夺秒同洪魔较量,一场场与暴雨、与洪水的战斗在巴蜀大地打响。洪水无情人有情,危难时刻显身手。灾害面前,“洪水不退、我们不撤”的誓言让人心安;责任担当被有力地扛起;风雨之中,“刚下考场、又上战场”的行动给人力量,初心使命变得愈发闪亮。由于连续作战,很多人的手脚磨破了、皮肤泡肿了、身体透支了,一个个画面让人泪目,让人心疼,更为防汛战士顽强奋战、轻伤不下火线的精神而点赞。战胜暴雨洪魔,最需要的就是这种咬紧牙关、连续作战的精神,最需要承受住体力、精力、耐力的“极限”。

  “兵之所以战者气也,气之所以胜者鼓也。”迎战洪魔,要和洪水赛脚力,更要拼意志、比耐力,与时间赛跑,与自然较量,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作风,再接再厉,慎终如始,以万全准备之“不变”应洪涝灾害之“万变”。当前,我省干流、内河、湖泊水位虽然在下降,但危险没有解除,风险依旧存在。强降雨过后,土地、山体含水量处于饱和状态,容易诱发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这些都考验着我们的耐心、恒心和韧劲。因此,对于严峻的汛情,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当前正处在抢险救灾紧要关头,必须坚决把防汛减灾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发扬吃苦耐劳、连续作战的作风,思想不懈怠、行动不停步,以顽强毅力和坚强意志,坚决打赢防汛救灾硬仗。

  水位下降一厘米,思想不能松一分。防汛救灾是一个持续作战的过程,顽强拼搏、克难攻坚这股劲松不得,一松就可能前功尽弃。诚然,连续战斗对参与防汛救灾人员的体能、精力,都是极大考验。然而,士气不可泄,再苦再累都要咬紧牙关,把吃苦耐劳、连续作战的宝贵作风保持下去。关键之时,看精神讲状态;危急之时,比意志拼毅力。我们要坚持目标不变、信心不移、意志不减,既要不断激发“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也要持续砥砺“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坚持科学抢险、有序救援,把确保受灾群众和抢险救援人员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扎实做好摸排搜救,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扎实做好灾后重建,把防汛抗灾硬仗打成胜仗。

  洪水可能摧毁家园,但绝不会摧毁我们的意志。瞬息变化的汛情不会给我们“松口气、歇下脚”的机会,但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咬紧牙关,发扬连续作战的精气神,就一定会在与暴雨洪水的毅力比拼、斗志比拼、耐力比拼中,成为最终的胜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