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超常举措”应对“超常汛情”
http://www.scol.com.cn(2020-8-20 8:07: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9日,洪水退去后的雅安市雨城区草坝镇。 黄刚摄
  极端天气总是让汛情变得“异常”,今年的汛情就“一反常态”。百年一遇的洪水、倾盆而下的暴雨、历史罕见的超高水位……洪水之猛、来势之汹、灾害之重,都说明今年遇到了“超常汛情”。对此,我们必须克服通常观念,以超强的意志、超凡的举措、超常的速度,全力做好防汛抢险救援工作,把汛情的“破坏力”降到最低,把灾情的“负影响”降到最小。

  以“超强意志”应对“超强灾害”。灾害,从来不会对任何地区有所“同情”,也不会对弱者流露一丝怜悯。如今,四川不幸成为暴雨洪水的“重灾区”,一些群众被迫转移,不仅让人揪心,更让人伤心。然而,伤心解决不了问题,面对历史罕见的洪灾,我们必须树立超强的意志、必胜的信心、大无畏的精气神,如此才能在意志品质上应对“超强灾害”。关键之时,看精神讲状态;危机之刻,比意志拼毅力。洪水可能摧垮河堤,却必胜的信念从未被撼动,决战的意志从未被冲垮,我们要以高昂斗志,深入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不怕困难、勇挑重担,冲在最前面,坚守最险处。灾害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面对特大洪峰的威胁,我们要怀揣必胜信念,勇往直前,顽强拼搏,攻坚克难,严防死守,不胜不休。

  以“超凡举措”应对“超凡困难”。云谲波诡,雨骤水狂,山洪肆虐。极端天气带来的是雨情急、汛情猛、险情多、灾情重,使得今年防汛救灾面临“超凡困难”。对此,我们必须拿出“超凡举措”,做到预警及时、反应迅捷、转移快速、避险有效,在防汛救灾一线践行初心,在风雨激流中担当使命,在抗洪抢险中保卫家园。关键时,最能考验人;紧要处,最能见精神。自严重汛情发生以来,四川军民众志成城,争分夺秒抢险救灾。装填沙袋、加固堤坝、转移群众、封堵管涌……一个个感人的画面,诠释了大勇、大爱、大仁的高尚精神和无私、无畏、无悔的可贵品质。“狭路相逢勇者胜。”人水互搏、两相峙立,只能不畏艰险、顽强斗争。我们要勇挑重担,以大无畏精神和不畏艰难气概,书写四川人民抗击洪水、保卫家园的英雄史诗。

  以“超常速度”应对“超常挑战”。兵贵神速,时间决定胜败。防汛抢险救援,是一场与时间、生命和洪水的赛跑,“抢”的是时间,“拼”的是速度,“比”的是快慢。抢险救援的速度,不是按小时计算,而是按分钟计算,甚至按秒计算。水场即战场,灾情即战情。救援队伍早一分到达,被困群众就少一分危险。我们看到,自严重汛情发生以来,四川救援队伍一直以“急行军”的速度解救被困群众,截至18日20时,四川各县市紧急转移安置约49万人。可以说,在一次次“争”与“抢”的速度比拼中,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信念。接下来,我们要继续保持“超常速度”,争分夺秒救援,快马加鞭抢险,一刻都不能松懈,一丝都不能马虎,以抢险速度的“升级”,实现群众面临危险程度的“降级”和财产损失程度的“降级”。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作为。应对“超常汛情”是一场检验信心、勇气、担当的遭遇战,是一场输不起、不能输、必须赢的攻坚战。我们要发扬不怕吃苦、连续战斗精神,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最大限度地确保江河安澜、家园安宁、百姓安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