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Ⅰ级防汛应急响应是一道超级考题
http://www.scol.com.cn(2020-8-20 8:06: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8日早上5时,四川省启动Ⅰ级防汛应急响应。经过艰苦奋战,四川防汛形势得到好转,8月19日9时四川将I级防汛应急响应调整为III级。在这一轮“过山车”式的防汛应急响应中,这个史无前例的Ⅰ级防汛应急响应成为了检验四川广大干部群众的一道超级考题。

  Ⅰ级防汛应急响应检验了党员干部的战斗状态。青衣江雅安城区段出现100年一遇洪水,71年来,乐山大佛脚趾首次被淹,金堂县遭遇50年一遇洪水,大渡河、岷江、沱江、涪江、嘉陵江等江河出现超警戒超保证水位,一些地方交通中断,人民财产受到损失,暴雨仍将继续,风险不断加大。关键时刻,触发最高级别防汛应急响应,正是检验各级干部初心使命的一道加试题。在触动Ⅰ级防汛应急响应之后,四川各级领导主动到防汛形势最严峻的第一线进行调度指挥,各级党组织关键时刻充分发挥坚强领导作用,广大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责任和担当筑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红色堤坝,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人民防线。在最高级别的防汛应急响应下,四川上下做到了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关键时间拿出了敢打和善打硬仗的胆识与智慧,做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Ⅰ级防汛应急响应检验了我们抗御灾害的应变力。“我们中华民族在和灾害作斗争的过程中,斗了几千年,愚公移山、大禹治水,但是我们还要继续斗下去。这个斗不是跟老天爷作对,是人与自然要更加和谐,要顺随自然规律,更能够摸得到自然规律。同时我们需要培养强大的抗御灾害能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省考察时所强调,应对各种自然灾害,关键要培养强大的防御灾害能力。经历各种自然灾害考验的四川人民,深谙科学应对、统筹指挥的重要性。面对一波又一波的洪涝灾害,面对一次又一次的超大洪峰,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时派出工作组、专家组赴一线组织指导救灾工作,以确保防汛救灾工作科学有效、精准应对。四川省水利厅组织的专家组及时赶赴乐山、雅安和宜宾等地,指导当地应急处置工作。四川省气象和水文部门也将青衣江流域、岷江流域和大渡河流域作为重点区域,实施滚动式预报预警。无论是在削峰泄洪上,还是沿线的水库调度上,无论是在防汛人员安排上,还是在道路交通保障上,四川按照Ⅰ级防汛应急响应及时做到了统筹调度、精准应对。

  Ⅰ级防汛应急响应检验了各级干部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四川在短时间内把防汛级别调整到最高,本身就是一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充分体现。四川作为千河之省,在这一轮的强降雨过程中受到了空前的考验和挑战。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巨大威胁的关键时刻,四川及时启动历史以来的最高防汛级别,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据统计,截至目前四川省19市(州)142县(市、区)341.9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约49万人,其中集中安置约5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6.5万公顷,其中绝收面积2.1万公顷;倒塌房屋895户2155间,严重损坏房屋2484户6158间。虽然具体灾情仍在进一步统计中,但当暴雨洪涝灾害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带来重大威胁时,四川切实做到了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尤其是在灾情最严重的地区,按照应急预案,及时转移了受灾群众,确保了人民安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