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启I级应急响应,防汛还需众志成城

http://www.scol.com.cn(2020-8-18 13:42: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8日,记者从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目前,青衣江雅安城区段已出现100年一遇洪水,预计整个青衣江流域将全面超过保证水位,大渡河下游、岷江下游也将出现全面超警超保洪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因此,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研究决定,8月18日5时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这也是四川有记录以来首次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

  是什么“触发”了四川这次I级应急响应?无疑,上述所讲”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就是直接原因。然而,还有背后的原因,背后的原因更主要、更暖心,也更鼓舞斗志。

  背后的原因就是责任如山。何谓“百年一遇”?这并非100年只会发生一次的意思。据四川省水文局水情预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百年一遇”在专业上较准确的含义是“任意一年内都有百分之一发生概率的事件”。“百年事件”的数值也会随自然状况的变更而波动。例如,如果在全球变暖的趋势下,降水和气温的“百年事件”的波动变大,意味有可能引起更大更高频率的洪水、事先定义的“百年一遇事件”的发生频率会增高——从1%概率增加到大于1%水平。由此可见,首启I级防汛应急响应,首先体现的是四川省委省政府防大汛、抗大灾的坚定决心与意志,是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负责,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对于任何百分之一可能发生的重大灾情,都要以百分之百的努力去防止和战胜。

  背后的原因是汛情就是命令。据记载,在四川历史上,II级应急响应也只有5次,分别在2010年、2011年、2012年、2018年和今年。首启I级防汛应急,这当然说明四川目前防汛形势已经异常严峻!但人们记忆中,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当年洪水的破坏力远超今年,却为何当年没有启动,而今年启动了?此只因2006年我国才颁布实施《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四川防汛抗旱应急响应制度是从2005年才开始建立的。“不是没有启动,而是当时还没有这种机制。”四川这次首启I级防汛应急响应,无论如何说,归根结底还是防汛使命的使然,汛情就是命令,防护就是责任。

  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全省紧急动员,I级防汛应急响应既已启动,即意味着防汛工作进入最高、最紧急状态,所有相关人员也都当进入“战斗”状态,全省上下都要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准备,各级防汛指挥员要坐镇指挥中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坚守岗位,全社会人人都要时刻准备战斗,服从命令听指挥,做到缪力同心、尽职尽责,众志成城、共克艰难。(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