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好科学预警这把防汛减灾利剑
http://www.scol.com.cn(2020-8-17 13:56: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5日16时,四川省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根据雨情、汛情及变化趋势,按照《四川省2020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研究决定,于8月15日18时30分启动Ⅲ级防汛应急响应。8月16日16时,四川省气象台将暴雨黄色预警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

  自从8月11日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了今年首个Ⅲ级防汛应急响应,并于8月14日10时将防汛应急响应下调为Ⅳ级,接着连续上调防汛应急级别。说明四川防汛救灾工作复杂多变,全省上下必须打起精神,紧盯雨情雨势和汛情发展。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当务之急要按照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的预警信息,抓好贯彻落实,抓好查漏补缺,抓好措施办法。

  抓好贯彻落实。对于防汛级别的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要再次增强防汛意识,严格按照防汛应急预案的要求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从值班值守,到重点点位和重点区域的防控监控,尤其是强化防汛减灾的战备工作,要扎实到位,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战备工作要按照打赢防汛减灾的工作要求去准备。无论是对于防汛应急响应较高,还是较低的地区,都要强化战备意识,都要始终保持一种战时状态。各地区也要强化自身的防汛预警预报,从省级层面而言,发出防汛应急响应预警是从全省层面做出的综合指导,而各地有各地的具体情况,尤其是一些城市低洼地带,一些沿山沿河地区,一些地质灾害频发地区,即便是防汛级别不高,也要注重防范次生灾害的发生,要做好自身的预警预防工作,做到有备无患。

  抓好查漏补缺。防汛级别无论是提升,还是下调,防汛意识和防汛工作必须要抓实抓牢。尤其是在防汛应急响应再次提升之后,尤其是在新一轮可能出现的暴雨洪涝灾害面前,各成员单位、相关市州防汛抗旱指挥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防汛保安各项工作。要强化薄弱环节,抓好查漏补缺。客观而言,从前一段时间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防汛救灾工作来看,之所以能够在水位全线超警超保的情况下做到成功度汛,关键就在于抓实了薄弱环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全面梳理排查防汛减灾工作,尤其是在信息沟通上,在机制联动上,在人员的统筹调度上等,要确保及时应对,保障有力,保障到位。对于一些重要环节的重点工作,不仅要有基本的预案,而且还要有多套应急预案,确保万无一失。

  抓好应对措施。预警的目的并非仅仅是发出警示和警告,而是要抓好相应的工作举措。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不仅要在思想意识中拧紧防汛之弦,更要落实在行动上,落实在具体的应急预案的细节上,落实在防汛减灾的每一项具体工作上。无论是对于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的县市区,还是可能发生山洪灾害的县市区,防汛措施都要做到实实在在,既要抓好责任落实,也要抓好工作分工,更要抓好监督保障。无论是应急预案,还是实在演练,无论是前方,还是后方,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党员群众,都要以“战时状态”的标准和要求来严格要求自己,都要做到一盘棋的统筹应对。(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