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作战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http://www.scol.com.cn(2020-8-14 13:41: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连续两天发布暴雨橙色预警,这在四川省气象台历史上是第一次。从8月10日开始,四川盆地西部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侵袭,多地连续两天出现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

  水火无情。雨情、水情、汛情、险情、灾情,深深牵动着舆论的视线,牵动着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心。从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雅安市雨城区八步镇,实地察看灾情,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指导抢险救灾工作,到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赶赴雅安市芦山县查看暴雨灾情,慰问受灾群众,指导当地抢险救灾工作,全省上下闻“汛”而动,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消防队员和公安民警承担急难险重的任务……指向只有一个,就是坚决打赢防汛救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前,正值主汛期,我省部分地区强降雨还将持续,雨量大、汛情猛、险情多、灾情重,防汛救灾千头万绪,必须做到事事落实,不得有半马虎和含糊。8月13日,副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尧斯丹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持召开防汛减灾会商会,组织研判了当前雨情汛情趋势,并根据各地防御重点、重要目标、关键过程等研判制定针对性部署措施。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继续保持“两到位、两有力”,扎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天大的事,就要用天大的力。灾情发生后,从彭清华书记,尹力省长第一时间作出切实防范强降雨引发各类灾害的批示,到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查看灾情,指导当地抢险救灾工作,向全省上下传递一个最强烈的信号,就是要切实扛起防汛救灾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坚决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连续作战,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牢牢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底线。

  连续作战,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就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防汛减灾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及时处置各种险情,坚决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

  连续作战,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就要严格落实“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突出做好群众提前转移避险,突出做好各类工程巡查防守,突出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突出做好城镇应急防洪排涝,加密监测预警,加强会商研判,突出重点地区、重大风险点精准监测、滚动预报和点对点预警,落实群测群防体系,及时将预警信息发送到户到人,宁可十防九空、也不可失防万一。

  连续作战,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就要进一步夯实属地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调度、联防联抗,针对性指导防灾避险和抢险救灾,切实扣紧“防”“抗”“救”的责任链条,切实做到哪里有问题党员干部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危险党员干部就坚守在哪里,一分一秒也不能耽误,把防范做在前,把工作做扎实,让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成为防汛救灾工作的最高音,确保防汛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