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防汛抗洪,战胜强降雨必须众志成城
http://www.scol.com.cn(2020-8-12 14:29: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天好黑啊!”8月11日一大早,不少成都人就在朋友圈晒起了突如其来的暴雨。(华西都市报)

  11日8时至今日10时,盆地西部、川西高原东部降大到暴雨,部分地方降大暴雨,成都、德阳、绵阳、广元、眉山局部降特大暴雨,降雨量超过50毫米的有85县1192站,超过100毫米的有61县564站,超过250毫米的有17县66站,最大为什邡市师古站463.8毫米。可见,这场暴雨来势是多么凶猛,据初步统计,强降雨已导致10.7万人受灾,6人死亡、5人失踪。

  灾情就是命令。灾情发生后,省委书记彭清华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抓紧搜救失踪人员、转移受山洪泥石流威胁群众,做好伤员救治和遇难人员善后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险情监测,注意科学救援,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防汛救灾的弦丝毫不能松,必须严阵以待,切实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把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省各地也积极行动起来,投入了防汛抗洪斗争中。

  岗位就是责任。“所有人员全部坚守岗位。”面对汛情,成都市河道监管事务中心发出通知,从10日16时起,他们对城区30余处河道闸坝进行开闸、平坝,主动避让、提前避让,保持河道安全。在此更值得一说的是,11日,成都市供排水监管事务中心对44处易淹重点区域、39座下穿隧道值班蹲守,全城194座隧道内每个泵点都有专人值守,共出动防汛抢险人员305人次,应急处置易涝点位19处。进入汛期,不只是水务系统,成都多部门、多集团联动作战,为城市安全度汛昼夜待命,听风候雨,这种坚守精神弥足珍贵。其实,防汛抗洪,关键是守土有责,只有每一个岗位、每一个风险点都能严防死守,每一个人都尽职尽责,才能更好地预防汛情,战胜灾难。

  抗洪就是使命。受强降雨影响,省内14条江河20站水位涨幅超5米,最大涨幅为芦山河芦山站7.98米。今日10时,岷江支流思蒙河修文站、沱江支流青白江三水站分别超保证0.30米、0.37米,沱江干流三皇庙站、涪江干流南北堰站、青衣江支流宝兴河宝兴站分别超警戒1.67米、0.05米、0.19米。现在虽成都主城区上空的天渐渐亮起来,但“暴雨预警还未解除”,目前,四川正在经历今年来最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日雨量或突破当地历史纪录,形势非常严峻,抗洪就是使命,必须做好抗大洪的准备,须臾不可放松。

  灾难是一场考验,在灾难中更凝聚团结的力量。洪水、地震……,四川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省份,但也因此造就了四川不畏艰难、不屈不挠的精神。但愿,在这次防汛抗洪、战胜强降雨的斗争中,全省上下更展团结奋斗的精神与力量,以最强的斗志、最大的努力和最小的损失,取得最后的胜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