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防汛减灾救灾 须臾不能放松
http://www.scol.com.cn(2020-8-12 8:57: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0日晚以来,雅安市出现特大暴雨天气,造成人员伤亡,部分道路、房屋、农田、水利、电力设施等不同程度受损,当地正全力开展抢险救援工作。灾情发生后,省委书记彭清华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抓紧搜救失踪人员、转移受山洪泥石流威胁群众,做好伤员救治和遇难人员善后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险情监测,注意科学救援,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近日四川省部分地区连降大到暴雨,防汛救灾的弦丝毫不能松,必须严阵以待,切实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把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2020年8月12日四川日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天气,深深牵动着省委省政府乃至全省人民的心,再次凸显防汛减灾救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连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雅安市委市政府的直接有力指挥下,雅安防汛减灾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展开。透过这场突发灾害,我们应充分认识到,防汛减灾救灾工作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乎发展大局和社会稳定,必须抓得紧而又紧,须臾不能放松。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防汛减灾救灾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坚决打赢防汛减灾救灾这场“人民战争”,为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争取工作主动。

  时刻绷紧防汛减灾救灾这根弦,把防汛与发展贯通起来。自进入主汛期以来,四川部分地区连续遭遇强降雨,汛情十分严峻,防汛减灾救灾任务艰巨。特别是8月10日晚开始,四川多地陆续出现入汛后最强降雨过程,强降雨已导致雅安、成都、绵阳等多地受灾,目前强降雨仍在持续。当前,已进入防汛的最关键时期,越是紧要关头,越要绷紧弦、挑重担。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落实防汛减灾救灾责任制,筑牢防汛的责任堤坝,做到在思想上要重视再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密切关注雨水汛情发展变化,加强联合会商研判和预测预报预警,不断完善预案、增添举措,坚持群专结合做好救援力量和物资准备,牢牢掌握防汛抢险救灾主动权;在工作上要抓细再抓细,加大对人员密集区域、重要基础设施等地质灾害隐患巡查排查和处置力度,一旦发生险情灾情,果断有序组织群众转移避险,科学组织抢险救援,确保受灾群众和抢险人员安全;在责任上要落实再落实,地方党委政府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配合,严格落实值班值守、信息报送、会商调度等制度,严明防汛抢险救灾纪律,确保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时刻绷紧防汛减灾救灾这根弦,把预防与救灾结合起来。防汛减灾救灾,“防”字当头,预防为先。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理念,全面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切实把各项防汛减灾措施不折不扣落地落实,牢牢掌握防灾减灾工作的主动权。正如,省委书记彭清华对雅安暴雨灾害抢险救援作出的重要批示指出,要抓紧搜救失踪人员、转移受山洪泥石流威胁群众,做好伤员救治和遇难人员善后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险情监测,注意科学救援,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目前,川西川北等地还将有强降雨,各地各部门要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部位,进一步组织力量对各地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拉网式、地毯式”再梳理再排查再整治,确保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无死角全覆盖。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预警警报,进一步落实监测、巡查、预警等措施,及时公开发布信息,做到隐患告知家喻户晓,应急预案清清楚楚,监测预警及时准确,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信息到户到人的问题。要坚持边排查边整治,列出工作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做好转移安置,分类推进地质灾害隐患治理,把预防与救灾结合起来,始终保持迎难而上、连续作战的精神状态,持续用力抓好监测、预警、避险、救灾等各环节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汛减灾救灾,须臾不可松懈。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领导、科学指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把防汛减灾救灾的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形成防汛减灾救灾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始终保持迎难而上、连续作战的精神状态,时刻绷紧防汛减灾救灾这根弦,促使党员干部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投身防汛减灾救灾工作,以铁的纪律保证防汛减灾救灾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把防汛减灾救灾作为考量合格党员干部的重要“标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