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节庆活动”就该有严格的规范
http://www.scol.com.cn(2020-8-10 8:16: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经四川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批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四川省节庆活动管理实施细则》。《实施细则》对各类节庆活动的管理权限、申请和审批程序、备案管理、评估管理、监督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特别对审批流程、举办方式、经费等作出了更加细致严格的规定。(8月7 日《四川日报》)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些地方经济情况并不乐观,明显感到了压力,有的指标很难落实和完成。对此,有的地方官员喜欢踢“半场球”,习惯搞“半拉子工程”,热衷剪个彩、揭个幕、奠个基、作一通报告,到现场“挥挥手”“鼓鼓掌”,来以示重视。有的通过节庆等来炫耀政绩,成了“只摆花架不种花,只摆谱架不弹琴”。

  近几年,中央一再要求各地不搞花架子,而是要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求各级官员深入基层去搞调研,去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然而,一些官员既不想到基层去吃苦,又没有这个能力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但整天呆在办公室里又觉得无事可做,更不能显示出政绩。于是很多官员又开始变着法子去参加剪彩、奠基、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等等活动,又开始热衷于题词、题字、发贺信、贺电等,这样既多了上媒体的机会,又显示他们对某项工作的重视。很多单位为了讨领导的欢心,原本可办可不办的庆典不得不去办,各种纪念活动等四面开花,不但浪费了大量的钱财,也让很多官员陷入各种应酬之中,很难把心思用在工作上。

  四川出台的《实施细则》对庆典等活动的审批流程、举办方式等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明确学校、医院、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一般不举办周年庆典活动。各级党政机关不得举办楼堂馆所的奠基或者竣工庆典活动。节庆活动不得互相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党政机关与企业不得联合举办节庆活动;不得以举办活动为由向下级单位、企业和个人收费、摊派、拉赞助;不得使用财政资金邀请各类名人明星;不得借举办节庆活动之机发放礼金、礼品、贵重纪念品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要求严格控制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包括离退休领导干部)出席节庆活动;严格控制节庆活动预算等。

  四川明确节庆活动的相关规定,并使之更加具体化。领导干部特别是地方一把手,他们只有一个身子,庆典等活动多了,势必会分散精力,影响正常的工作,上面的指示很难得到贯彻,各项工作扑不下身子去抓落实。有的官员一年到头忙忙碌碌,可回过头来看看,自己想干的,上头叫干的,本身该干的,不是没干就是没干好,政绩是和尚帽子——平塌塌。当然,四川出台了《实施细则》,就必须依规严格执行,对有违《实施细则》乱搞节庆的单位和单位领导必须严肃查处,让那些热衷于搞庆典的官员出出洋相。也提醒各级领导要严于律己,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下级要体谅上级,基层要体谅机关,前后左右要步调一致,各种庆典、剪彩等活动,你不搞,我不搞,大家都不搞,形成一个纵横连片的好环境,才能使从上到下都能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百姓谋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