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进行开发区评价”激发开发区新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0-8-4 8:21: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首次对四川143个开发区进行评价,其中29个优秀开发区每平方公里土地能吸引到420万美元外资,产生9800万美元进出口额。开发区模式正推动四川经济加速与世界接轨,经济日趋活跃。(8月3日新华社)

  多年来,全国一些地方盲目圈地搞开发园区。目前,全国共有2856个县级行政区划单位、40906个镇乡级行政区划单位。几乎每个地市、县区都有开发区,有的甚至有多个开发区,有的市、县甚至“镇镇建区、乡乡办园”。有关资料显示,全国各类开发区控制土地面积超过现有城市面积,全国开发区有43%闲置,土地利用率低下。而四川共有143个开发区,其中国家级开发区22个,约占全省千分之三的国土面积,引进到位国内省外资金总量6381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852亿美元、实际到位外资总额39.6亿美元,贡献了四川全省约80%的进出口额、70%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40%的利用外资额和30%的固定资产投资额。说明四川这些开发区虽所占的面积不大,但为四川经济的贡献份额却不小,土地利用率和收益率相当高。显示开发区正在成为四川改革开放排头兵、区域经济增长极和现代产业集聚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承载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要让开发区发挥更大的作用,必须对其进行考核和评价。四川按照发展实效、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等6个方面28项可量化指标和加分项对全省的开发区进行评价,可以促使开发区一刻也不能松懈,必须只争朝夕,不断努力。也可以在评价过程中发现问题,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充分发挥规划对开发区用地的管控作用。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究制定差别化政策。研究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地价、供地政策,促进新兴产业在开发区集聚,推动开发区的升级转型。立足产业集聚区功能定位,严格控制房地产开发,积极推进土地市场化配置,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通过内涵整合挖潜,盘活闲置和低效用地。积极开展用地结构性挖潜,鼓励和引导企业对现有建设用地进行再开发、再调整、再利用,不断提高现有用地利用强度,增加有效发展空间;继续加大对闲置土地的处置力度。进一步完善集约利用评价考核体系,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对土地利用效率低、发展状况差的开发区,予以通报整改、降级、核减面积或撤销,引导开发区合理珍惜利用土地资源,促进开发区长远、健康发展。

  建设开发区是正确的也是必要的,但很多地方在实施过程中却走了样。大搞开发区,严重侵蚀着耕地,损害粮食的综合生产能力,已威胁到我国的粮食安全;大量的盲目开发的“开发区”,妨碍市场经济秩序,破坏公平竞争的环境,很多地方违规土地出让、转让造成量的国有资产流失;还有的地方开发区的土地出让金大大低于成本价,财政经费被用来补贴土地开发成本,不仅使地方政府背负巨大的财政负担。大量的开发区,助长低水平重复建设,妨碍产业结构升级,侵犯农民利益,加剧社会矛盾。四川对开发区进行评价,可以防止类似情况的发生。国家有关部门日前发布通报称,国家级开发区将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退出机制,对评价结果好的开发区优先考虑扩区、升级,对评价结果不理想的开发区提出警告,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特别是长期圈占土地、开发程度低的开发区,要核减面积或予以降级、撤销。应该说,四川对开发区进行评价,对全省开发区的状况进行全面摸底,做到心中有数,期待各地都能像四川那样,按照中央的要求,对各级开发区进行认真的评价,不再让一些效率差的开发区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障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