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打造永不落幕的展览 将战疫精神深植于心
http://www.scol.com.cn(2020-8-3 14:16: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日下午,随着最后一名观众走出展厅,由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四川博物院主办的“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落下帷幕。6月17日至8月2日,本次展览线下线上吸引近30万人次观展。这是一次特殊的展览,每一位观展者皆为亲历者。这是一次难忘的展览,一件件一线抗疫实物、一幅幅抗疫图片,让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疫故事得以再现。“每个瞬间都让人感同身受,每份感动都是前行的力量。”有观众这样留言。(2020年8月3日四川日报)

  为铭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段难忘的历史,大力弘扬战疫精神,四川举办了“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多维度反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各界凝心聚力投身抗击疫情的所作所为,生动地展示战疫中的四川力量。目前,四川线下“专题展”已经落幕,“专题展”即将移至线上,打造永不落幕的展览。

  爱国爱民、舍生忘死。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这场疫情防控斗争中,14亿中国人民从保护国家利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出发,用前所未有的爱国热情和使命担当,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新时代爱国主义篇章。在战“疫”过程中,广大医务工作者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他们救死扶伤、医者仁心,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临危不惧、舍生忘死的崇高精神和良好形象,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疫情发生后,四川先后派出10批共1400多人的医疗队伍赶赴湖北,参与防控疫情的攻坚战阻击战,充分彰显了川蜀儿女为了祖国和人民利益舍生忘死、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风貌,是对中华民族精神进一步丰富和深化,更是四川精神在疫情大考中的彰显。目前,线下“专题展”已经落幕,四川将“专题展” 移至线上。无论是线下展,还是线上展,都能让每一个人都真切感悟到爱国爱民、舍生忘死的战疫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和四川精神的真切体现,都能在爱国爱民、舍生忘死的战“疫”精神中自警自励,增添民族复兴的磅礴之力,凝聚起不断前行的强大力量。

  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古人曰:“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是渗透在中华儿女骨子里的传统精神基因,这种精神风范来源于亿万中华儿女聚沙成塔、握指成拳的爱国之志,体现了中华儿女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家国情怀。在这场疫情防控斗争中,四川和全国一样,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持”的优良传统,支持湖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湖北防控物资缺,四川送;湖北蔬菜缺,四川捐;湖北医务人员缺,四川派……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难时刻,四川紧急行动,无数的人流、资金流、物资流源源不断奔向湖北各地。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精神,我们没有被来势汹汹的疫情吓倒,而是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毅然决然投入抗疫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显示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四川将“专题展” 移至线上,让大家通过“云观展”领悟四川人民夜以继日的值守、感天动地的驰援,争分夺秒的救治,爱心涌动的奉献。正如来自雅安的爱心人士赵伟留言说的:虽然不能到现场,但我通过“云观展”看到了相关展品。

  敢于担当、勇于奉献。“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疫情面前,全国人民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全民战“疫”,人人有责。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展示出危机当前的引领作用;广大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基层党员干部,他们不顾个人安危,无畏生死、逆行而上,英勇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彰显了伟大的中国精神,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四川1400余名医疗队临危受命、驰援湖北,充分彰显的四川的责任与担当、奉献与大爱。抗疫斗争拷问人心、考验意志。当前,四川和全国一样,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防止疫情反弹的复杂性也在增加,特别是大力弘扬伟大的战疫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新时代川蜀儿女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崇高精神,四川将“专题展”移至线上的目的也在于此。

  每一个人都能在战“疫”展中找到一份属于自己的感动。虽然专题展线下活动已落幕,但专题展活动即将移至线上后,四川将打造“永不落幕”的展览,通过“云观展”感悟战疫精神、战疫力量,将战疫精神深植广大干部群众心中。(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