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纾困惠企让四川市场主体更有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0-8-1 9:37: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31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形势,深刻把握大势,对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作出重要部署,充分体现了对各类市场主体一以贯之的重视和支持,彰显了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勇于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路是走出来的,希望是创造出来的。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各类市场主体已有1.23亿户,其中企业3858万户,个体工商户8261万户,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更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力军团”。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叠加影响,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应对疫情的人民战争,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奋力自救,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上半年我国经济由降转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各类市场主体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

  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把四川的事情办好,就是对新冠肺炎疫情最好的应对。截至2019年末,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总数613万余户,居全国第六位。疫情发生以来,我省打出帮扶“组合拳”,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发展壮大,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惠企政策,研究制定更加精准的措施,分门别类支持企业降本减负、开拓市场,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稳工稳产、稳住经济基本盘,凸显出四川经济稳健前行的强大韧劲和巨大潜力。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市场主体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大局,一头连着老百姓就业消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就要把减税降费、减租减息等纾困惠企政策的落实好,把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打造好,把“亲”“清”政商关系构建好,这关系广大企业的生存发展,关系人民群众的就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既利在当前,更功在长远。

  落实是最硬的道理,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任何风浪都不能受影响。正因如此,会议要求,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牢固树立“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理念,支持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推动全省经济持续稳定向好。当前,不少企业面临资金紧张、成本上升、需求萎缩等重重压力,只有靶向施策、精准发力,确保各项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才能让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为我国企业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强劲动力, 全省上下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环境”上下功夫、在“机制”上动脑筋、在“运行”上动真格,在“管理”上出实招,纾困惠企,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最大程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以此迎来四川更好的发展前景和发展机遇,在育新机、开新局中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