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须臾不可松懈
http://www.scol.com.cn(2020-8-1 9:27: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31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党外人士座谈会、企业家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针对性优化完善“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措施。推动形成紧抓快赶的工作态势,全力把劲使在三季度最关键的时间点上,为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争取工作主动。(2020年8月1日四川日报)

  今年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了全国关注的焦点,肆虐的病毒以武汉为中心在全国蔓延,防控的形式异常严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警察、基层社区干部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委号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夜以继日、舍生忘死奋战在抗疫阵地最前沿,共同构筑起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固防线,为疫情防控工作赢得了主动,为四川经济社会有序运行作出了突出贡献。当前,我们正在防疫与防汛的关键时期,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发挥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始终保持迎难而上、连续作战的精神状态,始终绷紧防疫和防汛这根弦。

  绷紧疫情防控之弦,把防疫与发展贯通起来。当前,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防止疫情反弹的复杂性也在增加。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时刻绷紧,决不能前功尽弃。四川和全国一样,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防止疫情反弹的复杂性也在增加,要继续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体系,健全公共卫生人才队伍体系以及疫情防治综合保障体系。说一千道一万,控制疫情才是“硬道理”,我们要把防疫与发展贯通起来,在上半年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战果的同时,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贯通起来,有的放矢积势蓄势谋势、识变求变应变,紧扣“六稳”“六保”,切实做到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把劲使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上,为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争取工作主动,推动形成紧抓快赶的工作态势,不断巩固发展全省经济逐渐恢复、稳步回升的良好态势,落实落细防控举措,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深入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确保全省经济在逆境中行稳致远。

  绷紧防汛救灾之弦,把防汛与发展贯通起来。自进入主汛期以来,四川部分地区连续遭遇强降雨,汛情十分严峻,防汛救灾任务艰巨。特别是7月以来,四川出现一次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全省大部普降中到大雨,部分地区降暴雨到大暴雨,目前降雨仍在持续。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彭清华书记、尹力省长对近期防汛减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各级各部门指挥有力、应对得当,确保了在本轮高强度、长历时强降雨中,全省防汛形势整体平稳。 当前,已进入防汛的关键时期,越是紧要关头,越要绷紧弦、挑重担。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发挥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始终绷紧防汛这根弦,始终保持迎难而上、连续作战的精神状态,加强灾害防御能力建设,持续用力抓好监测、预警、避险、救灾等各环节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与南方汛情交织下,坚决落实防汛救灾责任制,筑牢防汛的责任堤坝,做到:在思想上要重视再重视,牢牢掌握防汛减灾主动权;在工作上要抓细再抓细,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责任上要落实再落实,进一步强化和完善省市县乡村协调联动、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毫不放松推动既定部署再细化再落实,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确保全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须臾不可松懈。全省各地要按照思想重视再重视、工作抓细再抓细、责任落实再落实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措施,始终绷紧防疫和防汛这根弦,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敢于担当的勇气、切实有效的措施,全力以赴打赢防疫和防汛这场硬仗,不断巩固发展经济逐渐恢复、稳步回升的良好态势,把防疫和防汛作为考量合格党员干部的重要“标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