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重点任务打好基础增强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0-7-15 8:23:4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三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部署的交通基础设施、现代产业体系、协同创新、国土空间布局、生态环境保护、体制创新、公共服务等7大领域重点任务,项项都是关乎战略全局的大事要事,抓住了战略实施的要害和关键。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逐一对表、细化落实,形成了我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举措,必须盯住抓、抓到底,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和实质性成效。

  交通基础设施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行领域,也是畅通经济社会循环的“动脉血管”。要聚焦“外畅”打通多向出川大通道,聚焦“内联”构建经济圈1小时交通网,统筹规划国际多式联运集疏系统,加快构建“四向八廊”战略性综合运输通道格局,提升成渝国际性物流枢纽辐射带动能力。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根本支撑,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建设“重要经济中心”的必然要求。成渝地区产业门类齐全、基础实力雄厚,但也面临产业发展同质化的挑战。要最大限度整合成渝地区产业资源,聚力建体系、育集群、强主体,打造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全国重要的特色产业基地,加快形成高效分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相互融合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统筹推进改革、开放和创新,能够发挥强内力、聚外力、激活力的“乘数效应”,共同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蓄势赋能。要深化土地、劳动力、资本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促进要素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动力活力。要协同推动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开放环境等建设,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要以优化创新能力布局、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为重点,在加强共建共享、提升协同能力上下功夫,打造辐射带动西部地区的创新引擎。川渝两地是休戚与共的生态环境共同体,肩负着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职责。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促进成渝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更加协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公共服务质量也是区域发展水平和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要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让更多优质服务惠及两地百姓,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7大领域重点任务紧密联系、互为支撑,统一服务于“一极两中心两地”战略目标,我们要坚持系统思维,统筹谋划推动,突出抓好标志性、支撑性重大项目建设,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增动力,推动国家战略实施取得突破性进展。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