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为新时代新发展提供高层次人才支撑
http://www.scol.com.cn(2020-7-31 7:53: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育人先铸魂,铸魂为成才。高校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摇篮,要坚守铸魂育人主阵地,落实立德树人硬任务,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坚定正确方向。依靠什么、怎么样去铸魂育人,是做好铸魂育人工作的关键。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铸魂育人的出发点与立足点,是铸魂育人的科学指南与实践指引。高校要坚定正确办学方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确保高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持续推进政治理论课教学提质增效,聚焦理论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以研促教,以教促学,提升教学内容的时代性系统性。强化红色基因育人,注重红色精神感召,不断厚实人文素养,强固思想根基。

  把准办学定位。办什么样的院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是办学育人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当前,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围绕人才和科技的竞争日趋激烈。高校办学要坚持面向未来,立起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育人的鲜明导向。紧贴形势任务,集中办学力量,促进学科建设融合发展,不断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推进学科专业特色发展,坚持“高水平”与“强支撑”相统一,保持并扩大传统优势学科的比肩领先优势,加快发展新兴学科,推动学科建设进一步向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聚焦转型。大力推进科研创新驱动,围绕科学前沿,不断推出具有创新意义、适用性强的科研成果。

  打造一流师资。教育引导广大教育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武装,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坚持用一流战略视野培育一流人才。着力培养和引进一批战略科学家、一大批高层次专业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通过科学的选人、用人、分配、评价、激励与保障等机制,调动全体教师追求学术卓越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用一流学科专业培育一流人才。加强院校科研同课堂教学有机结合,推进联合育人、开放育人、全程育人,用一流的教学训练培育一流人才。

  新时代的中国研究生教育,将再踏新征程。广大高校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牢记教育使命,不忘育人初心,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为新时代新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高层次人才支撑。(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