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培养造就高层次人才,德才兼备方堪重任
http://www.scol.com.cn(2020-7-30 8:20: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发展之道,唯才不破。从“天眼”探空到“蛟龙”探海,从页岩气勘探到量子计算机研发,近年来,我国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之所以相继问世,就在于拥有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这也充分印证了一个朴实的道理: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高层次人才是创新之源、发展之需、兴国之要,更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培育人才的重要阵地和重要渠道,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最高端和国家创新体系的生力军,承担着“高层次人才供给”和“科学技术创新”的双重使命,是人才蓄能的摇篮,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仅为研究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更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了根本遵循。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走过了从“凤毛麟角”到“百万大军”的历史性跨越,实现了自主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战略目标,成为具有全球影响的研究生教育大国。不论是“中国天眼”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歼-20第四代战斗机总设计师、“天河一号”研发科学家、全球首位深海下潜女潜航员、中国探月工程总指挥,还是活跃大山里的最美教师、高原上的好村官、边疆地区救死扶伤的好医生,都见证了我国培养的一大批研究生已经成长为各行各业的精英,更加凸显了德才兼备,方堪重任,培养造就德才兼备高层次人才的极端重要和必要。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在人才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没有人才优势,就不可能有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是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主题曲,更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不断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局面,让我国在全球人才和创新版图的位势节节攀升。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这是贯古通今的经典哲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就要把培养造就德才兼备高层次人才放在优先位置,坚定不移地深化教育改革,让培养人才的根系更加发达,让造就人才的基础更加坚实,方能更好地为国家强盛、民族振兴凝聚创新智慧、贡献人才力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