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社区治理要注重激发内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0-7-27 13:50: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时对社区工作作出强调,为推动新时代社区治理工作提供了遵循与指南。

  社区治理工作千头万绪。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事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项基础性工程,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改革发展工程。近年来,一些地方也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实践,比如,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从原来的困难重重、环境脏乱差,到成为如今居民安居乐业的和谐幸福社区,靠的就是社区治理。在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下,通过改造与治理相结、发展与治理相结合,推动了社区治理工作。

  小社区大治理。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城市规模的扩大、流动人口的加速,原有的社区治理模式与治理方式早已不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无论是从城市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还是各种公共服务,以及相关的社区治理格局,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各种短板与不足。这就要求基层干部,尤其是社区干部要牢固树立改革发展意识,把社区治理提升到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到服务社区群众的角度去认识。推进社区治理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要从城市经济发展、从提升城市服务的层面去抓好社区治理工作。

  党建引领是推进社区治理的“牛鼻子”。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基层的直接体现。面对新时代发展的新形势,许多在社区治理中呈现出来的新问题需要基层党组织进行及时引导引领,尤其是在社区治理探索实践过程中需要基层党组织进行指导定向。从一些地方的探索实践来看,凡是基层党组织抓得扎实的社区,社区治理工作就推进得有成效,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就强烈。强化党组织向基层延伸,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建在小区院落中、建在楼宇中、建在两新组织中,建立健全比较完备的党建网络工作体系,做到党的方针政策直达基层社区、基层矛盾问题及时上传。

  主人翁精神是推进社区治理的内动力。社区治理为群众,社区治理靠群众。社区治理关键在各种力量的激发,从党员的示范带动,到两新组织的积极配合,再到群众的自发参与,需要拧成一股绳。社区治理工作繁杂繁重,无论是矛盾纠纷的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还是老旧小区院落整治,无论是社区微治理提升,还是公益活动的开展等等,每一项工作都需要一种力量的汇聚,需要内生动力的激发,需要发挥社区群众的主人翁精神。社区是我家,维护靠大家。从院落卫生整治,到背街小巷治理,从停车位的划定,到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从小区公共设施的配套,到各类家门口的便民服务,都需要小区群众积极作为,主动作为。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