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铭记革命历史 接续伟大征程
http://www.scol.com.cn(2020-7-24 8:24: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考察调研时参观了四平战役纪念馆,总书记感慨地说,我们从八一南昌起义到井冈山斗争,从艰苦卓绝的长征、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是革命烈士的鲜血铸就了革命成功,我们一定要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上海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到长征集结出发地于都及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习近平总书记走访了许多红色纪念馆,多次强调要从中国革命历史、优良传统和精神中汲取养分。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中国革命历史中蕴含着无限的智慧和力量,是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

  从中国革命历史、优良传统和精神中汲取养分,就能更好地培塑崇高的信仰信念。中国革命历史告诉我们,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程,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鲜血和汗水、奉献与付出写就的,而崇高的信仰信念,则是在不同时期能够战胜各种困难挑战,凝聚民心群力,不断取得伟大胜利的政治优势和重要法宝。新的时代、新的长征,只有把崇高的信仰信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永不言败,才能有冲锋陷阵的勇气、改天换地的志气和决胜未来的底气,为追梦圆梦奔跑。

  从中国革命历史、优良传统和精神中汲取养分,就能更好地强固精神支柱。李大钊曾经说过,“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到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都凝结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艰辛探索和责任担当,沉淀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赤胆忠诚与奋斗牺牲,是我们赓续历史荣光、接续伟大征程的精神支柱。当前,我们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正处在人到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的关键阶段,只有强固精神支柱、挺直精神脊梁,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姿态,让思想观念、理论素养、政治品格与初心契合、与使命相符,才能不断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推动“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

  从中国革命历史、优良传统和精神中汲取养分,就能更加地砥砺意志品格。为民服务的宗旨、坚如磐石的信念、百折不挠的意志、视死如归的坚贞、不畏牺牲的风范、艰苦奋斗的作风,绘就了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的精神底色,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意志品格。只有让14亿人民、9000多万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很好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理论素养,学出人民情怀,学出历史担当,才能激发党员干部的信仰伟力,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接力奋斗,让中国革命历史成为奋斗的智慧源泉,彰显出新时代的价值,推动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