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企业家在经济复苏中实干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0-7-23 7:56: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茁壮成长,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中国企业家队伍。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巩固和拓展这一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要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发挥好企业家作用,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

  激发企业家的责任担当。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越是在艰难时刻,越是能够看出企业家的责任担当。无论是在疫情防控中,还是复工复产过程中,广大企业家展示出了应有的社会责任与社会担当,积极捐款捐物,提供志愿服务,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面对经济复苏的压力、就业的压力、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压力、企业转型发展的压力,需要企业家着力解决当前困难问题,用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去关爱员工,努力做到稳岗就业,同员工携手渡过难关。也要立足长远,主动求新求变,扎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

  激发企业家的创新拼搏。“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企业家创新活动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越是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时刻,越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越是需要企业家开拓创新。企业的创新精神与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密不可分。创新意味着风险,创新就要敢于承担风险。敢为天下先是战胜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别需要弘扬的品质,也是企业发展壮大的精神动力。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唯有勇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才能带领企业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企业家要在瞬息万变的市场变化中把握先机,要坚定信心,沉着冷静,抢抓疫情防控中催生的“宅经济”“数字经济”,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潜力释放出来,为中国经济复苏注入动力活力。

  激发企业家的大局视野。企业家的格局决定着企业的发展格局。如果企业家具有宏大的视野、高远的格局、战略的眼光,企业发展就会行稳致远,就会做大做强。相反,则会让企业停滞不前。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需要更多企业家着眼国际视野,加快走出去的步伐,牢固树立国际化发展战略。近年来,虽然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经贸摩擦加剧,但这些都只是企业发展过程中暂时困难,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科技领域开放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尤其需要企业家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提高把握国际规则能力,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