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保持定力,激荡市场主体澎湃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0-7-22 13:53: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不仅对经济长期趋势作出了重要判断,而且给广大市场主体进行了“减压”“加油”,给市场主体吃下了“定心丸”、注入了“强心剂”、坚定了自信心。

  政策支持力度给市场主体吃下了“定心丸”。新冠肺炎发生以来,我国的市场主体面临受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关键时刻,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打出了一套强有力的政策组合拳。从上半年的主体经济指标来看,我国经济二季度企稳回升、由负转正,增长3.2%,情况比预料的要好。这是亿万市场主体努力的结果,也是政策强力支持的结果。接下来,政策支持力度是否有变,市场主体心存顾虑。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继续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支持企业家心无旁骛、长远打算,以恒心办恒业,扎根中国市场,深耕中国市场;要积极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难题,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这些措施给市场主体吃下了“定心丸”。

  殷切的希望给市场主体注入了“强心剂”。企业家在推动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评价,“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茁壮成长,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中国企业家队伍。”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就提出,广大中小企业要发扬企业家精神,4个月之后,再提企业家精神,并明确提出殷切希望,为企业家更加专注于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爱国主义是企业家精神的底座与核心,企业营销无国界,企业家有祖国。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源动力,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诚信守法的企业家精神根本要求,“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社会责任是企业家精神基本要义。有多大的视野,就有多大的胸怀,国际视野是企业家精神的载体与空间。

  巨大的发展优势给市场主体坚定了自信心。面对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的压力挑战,要正确判断经济发展趋势,要看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优势。中国有十四亿人口,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拥有全球最完备的工业体系,要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带动世界经济复苏。当务之急就是要坚定信心,保持发展定力,心无旁骛的做好自己的事情。既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也要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科技领域开放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还要务实做好“十四五”规划工作。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就一定能够开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格局。(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