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要把“避雷针”插到底
http://www.scol.com.cn(2020-7-21 8:14: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这是为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标注的“避雷针”、划定的“硬扛扛”。

  九尺之台,起于垒土。党的基层组织处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离群众最近、最直接的一级组织,也是党的领导延伸到基层的重要载体,更是党和群众、政策与实践之间的“连接点”。随着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和转型,各族群众多元化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对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与水平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选举产生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能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就能厚积薄发,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就能根深蒂固,党的建设就能根深叶茂。

  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思想认识要有高度。抓基层、打基础,从来都是我们党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的重要法宝。从三湾改编“支部建在连上”,到长征路上党小组“保证一个不掉队”;从救灾现场的“临时党支部”,到生产车间的“党员突击队”,事实早已表明,没有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战斗堡垒作用就显现不出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会软弱无力,践行“两个维护”更会无从谈起。只有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才能把党的执政地位一竿子插到底,落实到最基层。

  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工作推进要有深度。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是贯彻落实《条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和手机、网络等媒介,切实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着力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贯彻执行《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把发扬党内民主贯穿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全过程,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和班子结构合理的原则,真正选出党和人民信赖的领导班子,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

  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组织保障要有力度。全党有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广泛分布在各地区各领域,量大面广、层级不同、类型多样,基层组织选举工作,任何一个程序、一个环节操作不当,出现瑕疵,都会影响选举的结果和质量,都会给党的建设造成“致命”的伤害。只有用好基层组织选举工作的“硬扛扛”,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把基层组织选举工作的“避雷针”插到底,突出严格化的责任链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让《条例》成为“橡皮筋”“稻草人”,才能确保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风清气正,才能让党旗、党徽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熠熠生辉,凝心聚力为“谋幸福”奔跑、为“谋复兴”奋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