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书写新时代乡村产业发展新篇章
http://www.scol.com.cn(2020-7-20 13:50: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产业兴旺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也是解决一切“三农”问题的重要前提。产业兴,则乡村美;产业旺,则农民富。只有抓好乡村产业发展,才能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在政策环境不断优化、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科级创新不断加快和创业环境不断改善的背景下,我国首次对乡村产业发展作出全面规划。《规划》不仅立足我国农村产业发展实际,而且直面问题和短板不足,提出针对性强、操作性强、实践性强的解决办法,着力提升农村产业发展质效。着眼当前,《规划》抓住农村产业发展优势,调整产业发展结构,有效解决农村产业发展结构不优、门类不宽、带动不强等问题;着眼长远,《规划》深挖农村产业强大潜力和广阔前景,聚焦生产资源要素,有效推动农村产业向科技化、信息化、现代化发展。

  大手笔必有好基础。2019年,农产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2万亿元,乡村休闲旅游营业收入超过8500亿元,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6500亿元,农村网络销售额1.7万亿元,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人员累计达850万。主营业务收入可观,附件产值尚有空间,信息助力,人才齐聚,产业融合,实现《规划》制定的五年目标,我们不仅有基础、有条件,而且有能力、有信心。

  既要正视短板不足,也要看到巨大空间。要深刻认识到当前农村产业创新能力不强、开发层次较浅、质量效益不高等问题,大力提升农村产业信息化、科技化水平,特别是生产、包装、运输、销售等环节的技术性革新;要深挖附加值,打造产品品牌,注入文化魅力,开发多元产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加强品质监管,把“绿色”融入农业产业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增添先进设备,研发先进工艺,采用先进技术,打造粗加工、深加工、精加工等满足不同市场需求的农产品。要走出同质化发展境地,因地制宜制定具有特色的农业发展规划,瞄准差异化市场,突出优势、体现特色,让农村产业更具活力。

  发展农村产业,让农民增收是目标,依靠农民是动力。要把培养和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放在第一位,通过政策引导让更多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通过技术培训让更多“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掌握现代化生产技术。要大力培育一批创业主体、开发一批创业平台、强化一系列创业指导,着力培养产业发展带头人,全面整合优势资源,建立精细化的创业服务机制,增强农民投入新时代农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农村产业发展利益链探索创新,完善分配机制,既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又激发农民积极性。对典型的农业发展带头人要加强宣传,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感染引导身边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农村遍地开花。

  新时代的中国农村前景美好、大有可为,只要我们抓住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落紧落实落细布局规划,做大做强做实乡村产业,书写新时代农村产业发展新篇章,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就能从宏伟蓝图照进现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