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答好“人民至上”这张防汛救灾试卷
http://www.scol.com.cn(2020-7-18 9:21: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7日,长江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太湖水位超过保证水位。为进一步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17日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再次向安徽省紧急组织调拨10000张折叠床、5000床毛毯、5000床毛巾被等中央救灾物资;再次向湖南省紧急组织调拨200万条编织袋、150万平方米复膜编织布等中央储备防汛物资。(2020年07月17日  人民网-社会频道)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考卷、脱贫攻坚考卷、经济社会发展考卷、“六稳六保”考卷……这一年,无数的考卷蜂拥而至,不仅仅考验了党员干部应对风险的能力,也考验了他们在关键时刻的担当,更考验了他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面对防汛救灾这张试卷,更需要发挥好组织力量,党员干部的先锋力量,群众的参与力量,才能够凝聚出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磅礴力量。

  全局统揽,在防汛救灾中“排兵布阵”更精准。防汛救灾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仅仅要救人、还需要救财物,这就给救灾工作增加了难度,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是需要保持定力,能够站在全局的高度去看待问题,在部署上更精准,在落实上才能更有效。针对当前严峻汛情形势,从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到水利部、自然资源部、中国气象局,通过会上研判的方式,采取视频调度四川、安徽、江苏、重庆等地防指,安排部署进一步落细落实防汛救灾各项工作。能够因时因势及时地调整部署,才能够更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化解防汛救灾中出现的危机。

  科学研判,在防汛救灾中“未雨绸缪”能主动。要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书写让群众满意的考卷,就需要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才能够在防汛救灾中抢占先机,占据主动权,通过防范更好地发现重大风险,打好有准备的仗。据预报,7月下旬,长江、太湖流域仍有强降雨过程,长江中游干流部分河段、洞庭湖水位将复涨,太湖水位将持续上涨,堤防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出险几率增加,巡查防守压力增大,抗洪抢险形势十分严峻。越是在危险的时候,越是需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放在更突出的位置上,不存侥幸心理,杜绝麻痹思想,时刻保持警惕,更科学地研判,答好防汛救灾中的“每一题”。

  压实监督,在防汛救灾中“查漏补缺”牢防线。打赢防汛救灾战关键在人。这就需要压实监督,抓好“关键少数”,让党员干部能够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及时地发现防汛救灾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才能够进一步筑牢防汛救灾防线。要进一步细化实化巡查防守,加强大江大堤、中小河流、病险水库安全巡查守护,把历史溃口段、历史出险堤段、近期出险堤段等作为重点防守对象,压实行政责任、技术责任和巡查责任,加强重点危险部位检查督导,落实应急抢险预案和灾害防范措施。“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要不厌其烦地进行巡查、监督,不放过任何一个“蚁穴”,避免因为监督的疏忽,让防汛救灾的防线出现“缺口”,才能够让防汛救灾的责任压紧、压实。

  洪涝风雹肆虐,方显英雄本色。面对抗洪救灾这场“大考”,没有人是局外人,也没有人的旁观者。我们要坚定党的领导,也需要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勇于“逆行”,善于作战,凝聚干群力量,发扬“泰山压顶不弯腰”的英雄气概,向党和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