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脱贫成效的重要参考

http://www.scol.com.cn(2020-7-16 14:12: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进入收官阶段,面对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同时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严、标准更高,越是如此,越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把群众满意度度作为检验脱贫成效的重要参考。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脱贫攻坚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念兹在兹、情系民生,每次深入贫困地区,必入贫困户,同贫困群众促膝谈心,从教育到医疗再到住房,从产业到就业到再收入,小账本蕴含着大民生,体现出人民领袖为人民的强烈担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是人类反贫的伟大探索,同时也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伟大实践。书写民生答卷,就要把打分权交给人民群众,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作为检验脱贫成效的重要参考。

  要始终秉承一颗真挚为民的民本情怀,想民所想、急民所急、盼民所盼。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问题深入贫困群众,既宣传党和国家惠民利民政策,又掌握民生诉求、解决民生难题。要站在群众的角度,运用群众听得懂、能意会的语言同群众拉家常,拉近党群干群关系,让群众推心置腹、敞开心扉。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着力找准贫困群众在就业、医疗、养老、教育、住房、安全等方面的诉求和问题,把群众冷端安危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要始终秉承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为民担当,多做实事、多做好事、注重实效。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群众的利益当成自己的利益,建好民生问题台账,明确责任、时间、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实,让贫困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要经常“回头看”“回头帮”,特别是针对刚刚脱贫的群众,要加强返贫监测,强化“一对一”帮扶机制,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要以产业发展为重点,因地因时、因人因户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打造品牌,拓宽市场,增加收入。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广大党员干部。要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责任,善作善成、慎终如始,“督”“战”结合、以“战”为重,在脱贫攻坚一线检验为民情怀。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本位主义等现象坚决追责问责,以旗帜鲜明的导向营造真抓实干的氛围。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咬紧牙关、一鼓作气,书写无愧于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合格答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