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党的领导是中国的“定海神针”

http://www.scol.com.cn(2020-7-16 7:56: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6日出版的第14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挈一领。中国成功的理由有无数条,坚持党的领导是最关键的第一条。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党的领导是中国的“定海神针”,是定向掌舵的“领航者”、 国家治理的“定盘星”、 攻坚克难的“主心骨”。

  党的领导是定向掌舵的“领航者”。“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回望历史,在烽火硝烟的战争中淬火,于激情燃烧的建设中挺立,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壮大,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才把民族复兴推进到今天这样的境界。正是有了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现代化建设才有了定向掌舵的“领航者”,“中国号”巨轮才能不断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壮阔的事业,需要领航的力量;决胜的底气,源于领袖的指引。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没有今日中国繁荣稳定的大好局面,就没有各族人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让我们的党始终成为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党的领导是国家治理的“定盘星”。“为致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正是有了党的坚强领导,国家治理就有了坐镇中军帐的“帅”,就有了“中国之治”的“定盘星”。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不管是指明前进的方向与道路,还是谋划发展的蓝图和方式,抑或是集中力量办大事,都需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需要全国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感情上衷心爱戴、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始终紧跟,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凝聚起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不断开辟“中国之治”的新境界。

  党的领导是攻坚克难的“主心骨”。一个历经磨难而不衰的民族,必定有无穷的力量;一个屡遭挫折而不倒的国家,必定有坚实的脊梁。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曾经历洪水、地震、非典疫情的考验,也曾面对金融危机、贸易摩擦的挑战,但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有力应变局、平风波、化危机。事实表明,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就有攻坚克难的“主心骨”。就拿今年抗击疫情来说,14亿中国人民手相牵心相连勇毅前行,实现了疫情防控形势的大逆转。究其原因就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们战胜风险挑战的关键所在。面对未来,我们不知还要爬多少坡、过多少坎、经历多少风风雨雨,但只要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就能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

  “横空大气排山去,砥柱人间是此峰。”历史已经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未来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任何惊涛骇浪都阻挡不了中国共产党领航中国、破浪前行的决心和步伐。(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