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http://www.scol.com.cn(2020-7-13 15:02: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进入6月主汛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注各地汛情,先后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地区和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难险阻,不计报酬、英勇斗争,冲锋在前、示范表率,为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坚实的防洪大堤。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危急关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想着人民群众安危;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总能审时度势、精准研判、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饱含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民本情怀,体现着科学防汛、全民防汛、精准防汛的根本要求,是当前全国各级各地全力以赴抓好防汛救灾工作的根本遵循。

  截至7月10日14时,今年以来洪涝灾害造成安徽、江西等27省(区、市)3385万人次受灾,141人死亡失踪,195.8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2.3万间房屋倒塌,26.9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983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695.9亿元。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大局,不容丝毫懈怠。国家防总于7月12日决定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召开重点省份防汛抗洪视频会商调度会,组织水利部、自然资源部、中国气象局会商研判当前雨水汛情发展态势,落实落细各项工作。7月10日,国开行向安徽汛情严重地区发放首批应急贷款10.2亿元。7月11日,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紧急向江西调拨190艘玻璃钢冲锋舟、3000顶帐篷、1万张折叠床、1万床毛毯和2万床毛巾被。7月12日,四川泸州及时转移安置群众2700余人……在这场与汛情博弈、与时间赛跑的斗争中,从中央到地方建起了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构建起群防群治的防汛工作局面。

  防汛就是责任,汛情就是命令。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已进入防汛的关键时期,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想民所想、急民所急,主动深入防汛救灾一线,靠前指挥、靠前战斗。各级各地党组织要组织和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科学防汛、群策群力、同舟共济,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救灾人民战争。防汛指挥、应急管理、民政、公安、住建、交通、驻地解放军和武警等单位要通力合作,形成既分工明确又统筹联动的生动局面,全力防汛抗讯,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务实的举措、管用的办法、过硬的作风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既要立足当前,也要着眼长远,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必须同步推动。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开展专业的心理辅导,帮助群众稳定情绪、提振信心。对受灾的贫困群众要制定务实详细的帮扶举措,用好兜底帮扶政策,防止因灾返贫。要科学规划灾后重建,通盘考虑产业发展、交通道路、住房保障等民生项目,让雨后的群众生活更加美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