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科学应对,交出防汛救灾新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20-7-13 13:46: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当前全国多地因长时间的暴雨带来的洪涝灾害,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防汛形势、总体要求和工作方法作出了重点强调。意在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沉着冷静地做好防汛减灾这道加试题,交出一份令党和人民满意的防汛减灾答卷。

  要精准把握防汛救灾形势。对于南方大多数省份而言,今年的防汛形势极其严峻复杂。汛期提前,雨势集中连续,汛期降雨过程多,雨区集中重叠强度大。7月4日以来,重庆、贵州至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其中31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日雨量创了历史新高。江河流域来水多,中小河流洪水涨势猛。无论是大江大河,还是支流小河,都不同程度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防汛救灾压力。今年的山洪地质灾害等各类险情多,紧急转移避险压力大,入汛以来已累计紧急转移安置74.4万人次。洪涝影响范围广,局地重复受灾损失重。截至7月10日14时,今年以来洪涝灾害造成全国27省(区、市)3385万人次受灾,141人死亡失踪,195.8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81.5万人次需紧急生活救助,直接经济损失695.9亿元。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既要精准把握本地区防汛救灾的严峻形势,也要从全流域和一盘棋的角度去掌控汛期形势。

  要全面把握防汛救灾要求。灾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责任。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重大威胁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尤其是要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统筹安排好防汛救灾的各项具体工作,层层明确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担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结合防汛救灾的实际情况作出科学决策,作出统筹调度,及时调整防汛预案,妥善处理各种突发性的险情。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身先士卒,做好表率,积极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打出防汛救灾组合拳,从基层一线的防汛检测预警,到重点堤库的巡查排查,从各种险情的应急处置,到受灾群众的妥善安置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科学把握防汛救灾方法。防汛救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各个部门和方方面面的工作,要做到统筹推进和整体推进。决战决胜之年,既要抓脱贫攻坚,也要抓经济复苏,既要抓疫情防控,也要抓防汛救灾。当前,要集中精力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也要精心谋划灾后重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更要认真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防止因灾致贫返贫。防汛救灾要学会“弹钢琴”,分清轻重缓急,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抓好防汛责任落实。在防汛救灾的关键时期,各级领导干部要沉着冷静,科学应对,善于调动和激发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强大合力。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