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激发三股力量,坚决打赢防汛硬仗
http://www.scol.com.cn(2020-7-13 7:51: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受近日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持续超警。四川雅砻江支流达曲河,广西柳江、江苏秦淮河等77条河流仍超警;四川雅砻江支流达曲河、湖南洞庭湖区、安徽水阳江等9条河流仍超保。7月4日以来,重庆、贵州至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其中31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日雨量创了历史新高。如何才能打赢这场防汛减灾的硬仗,最大限度地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键要发挥三股主要力量。

  激发科技力量。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防汛减灾,科技始终是确保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硬核保障。尤其是面对极端气候条件下的特大暴雨和洪涝灾害,必须要做到精准应对、科学处置。毕竟大多数地方都遭受到了暴雨袭击,加之,干部群众的力量有限,唯有做到科学精准地预防,才能做到事半功倍。从“智慧气象”的预防预报,到大数据平台的运用,尤其是结合现代网络技术与大数据的分析处理,实现了防汛减灾的信息化与科学化,最大限度地缩短了各地对强降雨的预测判断,全面提升了灾害风险计算的时空分辨率,为地方精准防灾减灾提供更为精细的科学依据和宏观引导。正是有了科技力量的支撑,才让各地做到了从容应对,做到了对人民群众的及时转移与安置。

  激发群众力量。防汛减灾为人民,防汛减灾靠人民。尤其是一些地质灾害频发地区,一些生态环境脆弱地区,由于长时间的降雨,极容易发生次生灾害。在强化科技预防的基础上,更要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无论是在隐患排查,还是在灾情预报,或者是群众转移安置的过程中,都要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一些地方建立完善村组一级的群测群防体系,发动群众自发参与可能发生次生灾害点位的重点监测,自发参与灾情防控。一旦发生突发性的重大灾情,及时开展预警通报,第一时间进行转移安置。

  激发干部力量。防汛减灾是一面镜子,照出了党员干部的党性原则,照出了各级干部的初心使命。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他们主动深入群众最需要、汛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的地方,加强现场指导和工作协调,起到了强有力的主心骨作用。一些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党员应急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发动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身防汛减灾工作,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处置,做好受灾群众的应急转移安置。广大党员干部冲在了第一线、战在了最前沿,在巡防巡查、值班值守、应急抢险等工作中践行了初心使命,交出一份令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