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防汛与防因灾致贫返贫要两手抓两不误

http://www.scol.com.cn(2020-7-10 13:57: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多地出现暴雨洪涝等灾情。尤其是在部分贫困地区,群众因灾返贫、因灾致贫的风险加大。各地各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进防汛救灾和防范化解因灾致贫返贫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全和安宁。

  近期,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明显增多,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全国防汛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各地在组织动员党员干部与群众抓好防汛抗洪同时,要最大限度防范化解因灾致贫、因灾返贫风险,坚持统筹兼顾,做到防汛与防因灾致贫返贫两手抓、两不误。

  充分准备,防患于未然。全力应对可能出现的灾情,健全组织领导机构,落实防汛与防因灾致贫返贫责任制。摸排情况,认真开展汛前安全大检查。对辖区内河道、堤防、涵闸等防洪排涝工程、设施进行全面检查,排除安全隐患。修订完善防洪、排涝等预案,落实防汛物资和防汛抢险队伍。及时清理疏通田间沟渠,保持排灌畅通。指导农民加固大棚架、果树支架等农业生产设施;做好农药、化肥、农膜等物资的调剂准备,满足灾后恢复生产需要。

  及时处置,抢险减损失。及时处置险情,把损失降到最低,对避免因灾返贫、因灾致贫尤为关键。在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中,各地各部门要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第一时间应急反应,有力有效组织抢险救灾工作。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靠前指挥,深入到人民群众最需要、汛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的地方,尽最大可能减少人员伤亡,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全力救助,灾后送温暖。洪涝灾害发生后,各地要努力做好受灾和转移群众安置救助工作,尽最大努力防止贫困群众因灾致贫返贫。逐户排查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受灾情况,制定针对性措施扶持受灾的贫困户、边缘户、易返贫户,确保不因灾情加重群众生产生活负担。抓好产业损失排查,及时组织党员和群众争分夺秒抢收抢种,最大限度减小群众损失。做好就业帮扶工作,摸排受灾群众特别是受灾贫困户的就业情况,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发挥兜底作用;运用“劳务公司+劳务合作社+贫困劳动力”等模式,精准推介就业岗位、深度挖掘就业岗位,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就业困难,实现稳岗增收。

  防汛弦正紧,脱贫劲不松。防汛与防因灾致贫返贫两手抓,不可偏废一域;两不误,不可放松一时。各地要众志成城、全力以赴,筑牢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坚固防线,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不让任何一名群众因灾致贫、因灾返贫。(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