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在非凡的高考中炼就从容与自信

http://www.scol.com.cn(2020-7-9 8:05: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于全国大多数高考学生来说,经过两天的紧张考试之后,三年的煎熬终于放下了。该休息的,好好休息,该放松的,好好放松。毕竟,今年以来大家都不容易,一路走路,有太多的坎坷曲折。经过短暂的休憩之后,又该开启人生的下一段旅程。

  如果说二十多年前,高考确实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是改变人生命运的最好途径的话,那么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之后,在这个人人都可以有梦想的新时代,高考不再是我们人生的拐点了,而只是我们人生的一个节点而已。实现梦想的道路千万条,高考更多的是一种历练。

  只要有自信,只要肯奋斗,在每一条战线上,在每一个行业里,都能够做出一番成就。只要爱学习,只要肯学习,社会本身就是一所大学。对于所有参加高考的1000多万考生来说,再也不用纠结最后的结果了,只要努力过,奋斗过,辛苦过,也就问心无愧了。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考生更有理由坚定自信。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学子们的正常学习秩序,大家只好转战网络,依靠自己顽强毅力来坚持学习,虽然没有老师在身边指导,但迟早都要学会独立,只不过时间提早了一些罢了。

  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你们应该感到庆幸。虽然你们或面临着七月的高温炙烤,或面临着自己曾未遇到过的难题的茫然,或为一些似是而非的题目而懊恼,或为复习期间没有努力而自责,但这些都算不了啥。

  想想一些地方因为暴雨给考生带来的出行困难,想想有些人坐上澡盆被警察送去考场的情景,想想那些因为暴雨而被临时转场的考生,想想贵州安顺那一辆冲入水库里的载有高考学生的公交车,想想那一位被救时虽然全身湿透却还是紧紧护住自己书包的女生......能够顺利参考高考,这就是一种成功,就是一种幸福。

  对于青年学生来说,高考只是自己真正迈向未来人生的一个开端。未来的路还很长,人生几十年,哪能不遇到一些坎坎坷坷,哪能一直都是一马平川。不过,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无论承受着怎样的压力,都始终要有一种坚定的从容与自信。该来的,终究要来,无论你怎样躲避,都将去面对。

  人生亦如一道数学题,给出了已知条件,就看你如何利用这些条件去探究未知。无论是深入的思考,还是用“自信”与“从容”去勾出“辅助线”,这个过程就是一个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学会了读题破题,学会了解题答题,也就会克服人生中的一道道艰难险阻。(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