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当怀揣“四心”

http://www.scol.com.cn(2020-7-8 10:30: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方鸿涛
作者:方鸿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七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在主持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要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切实贯彻落实。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就是要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发力点,切实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践行党的组织路线要有“谨慎之心”,着力增强忧患意识。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组织、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依然存在。因此,践行党的组织路线就必须常怀忧患意识,自觉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使命,坚持刀刃向内,以壮士断腕的政治勇气将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努力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践行党的组织路线要有“公道之心”,全力优化干部队伍。尚贤者,政之本也。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需要一流干部。因此,践行党的组织路线就必须要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广开进贤之路,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树立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把党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践行党的组织路线要有“爱才之心”,极力汇聚天下英才。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是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人才乏于上,则有沉废伏匿在下,而不为当时所知者矣”。因此,践行党的组织路线就必须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必须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必须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夯实人才根基。

  践行党的组织路线要有“忠诚之心”,大力加强基层党建。基层党组织既是深化改革的“先锋官”,也是保持稳定的“稳压器”。只有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生机勃勃、坚强有力,才能在各种严峻形势面前,经受起任何风浪的考验,党的执政地位才会固若磐石。因此,践行党的组织路线就必须加强基层党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基层治理方向正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