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更多新职业涌动勃勃发展生机

http://www.scol.com.cn(2020-7-8 8:05: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科技的发展与时代的进步,尤其是在网络信息时代,创新实践层出不穷,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为更多新职业诞生创造了条件。日前,人社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城市管理网格员”“互联网营销师”等9个新职业。这是我国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颁布以来发布的第三批新职业。新职业的发布释放出了主动明确信号,既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多就业空间,也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更展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勃勃生机。

  新职业的诞生代表着一种技术创新。疫情发生以来,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新模式展示出了一种新动力。在这次国家三部门联合发布的新职业中,“直播销售员”“互联网信息审核员”等工种,就是互联网技术催生下一种新职业。尤其是“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城市管理网格员”“互联网营销师”等新职业的诞生,得益于近年来中国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水平的提升。在新职业中我们看到到了技术创新的影子,正是依靠网络技术的创新发展,才拉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才能让更多的新职业能够脱颖而出。显然,新职业的诞生本身就是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新职业的诞生涌动着一种改革活力。新时代,新发展。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随着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的提升,一些新职业也就应运而生了。比如,将“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职业下的“防疫员”“消毒员”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员”等3个工种上升为职业,还有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社群健康助理员、在线学习服务师等,这些都是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提升下催生的新职业。随着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随着社会化程度的提高,为各种新职业的诞生创造了条件。唯有紧扣时代脉搏,踩准时代步伐,及时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与要求,并获得市场认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这样的职业就可以纳入新职业。不因循守旧,面对危机与挑战,能够主动而为,实干作为,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来破题破局,就会释放新动力,就会涌现更多新职业。

  新职业的诞生蕴含着一种无限生机。对于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而言,是否具有生机活力,不仅要看经济发展速度与质量,更要看是否有更多的新职业涌现。如果一个地区会不断出现各类新职业,那说明这个地区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尤其是在经济社会发展极其艰难的情况下,新职业的涌现更预示着一种经济活性。中国有十四亿人,有近百万亿元的经济体量,有世界上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有区域经济发展的梯度格局,这些都是中国经济充满韧劲的基础和前提。只要我们善于因势利导,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主动求新求变,就一定能够化危为机,走出一条发展新路。以互联网营销为例,覆盖用户规模达到8亿以上,互联网营销从业人员数量以每月8.8%的速度快速增长,大量中小微企业也因网络直销方式激发出了活力,直接带来的成交额达千亿元。

  呵护新业态,善待新职业。善于在动态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把握新机遇、激发新活力,中国经济不仅能够实现稳定复苏,而且能够走出暂时困境,迎来又一个新的发展快车道。(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