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做民族复兴的追梦者、圆梦人

http://www.scol.com.cn(2020-7-8 7:55: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季,1071万名考生怀揣人生梦想踏入考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及学习的重要性,勉励广大青年学子接续奋斗,做民族复兴的追梦者、圆梦人。十年寒窗,学子们在浩瀚的书海中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今朝一考,学子们在一张张试卷上奋笔疾书注脚追梦。当此之时,广大青年学子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中汲取精神营养,立鸿鹄志,勤于学习,砥砺奋斗,做民族复兴的追梦者、圆梦人。

  立鸿鹄志,厚植家国情怀。“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祖国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青年时代是实现理想抱负、实现价值追求的黄金时期,必须树立远大志向,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把自身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命运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从其大体为大人,从其小体为小人。”广大青年学子要让个人志向、奋斗行动与祖国需要、人民期盼高度契合,以梦为马,在为实现“鸿鹄志”而不断奋斗中充分释放个体的能量。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要把今年高考作为一场特殊的“成人礼”,深刻体会个体愿望与宏大时代的息息相关,深入思考中国青年的历史使命、责任担当、价值选择。

  勤于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在学习的黄金时期,如果不学更多本领、干一番事业,必定会成为莫大的缺憾。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广大青年学习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动学习,以精益求精的追求提升技能。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广大青年学子要以高考为起点,无论成绩如何、是否理想,都要继续学习,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广大青年学子要珍惜美好时光,刻苦学习,全面发展,掌握真才实学,努力成为建设伟大祖国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

  砥砺奋斗,书写出彩人生。无奋斗,不青春,努力拼搏是青年的最鲜明标志。青春因奋斗而精彩,梦想因奋斗而圆满。我们看到,在大漠戈壁的火箭发射场,在脱贫攻坚的广袤土地上,在乡村振兴的时代热潮中,广大青年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当然,还有一些青少年长期生活在和平环境之下,少了些艰难困苦的奋斗,人生阅历相对有限,而抗击疫情让很多青年人发生了蜕变,今年高考更是成长路上的磨砺,这也启示着我们:人生充满不确定性,命运不可预知,唯有砥砺奋斗才能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今天,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广大青年要把吃苦当作磨砺自己的机会,舍得下苦干实干的真功夫,以勇于开拓、顽强拼搏、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书写出彩人生。

  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广大青年学子要志存高远,厚植家国情怀,培养奋斗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激扬青春、放飞梦想。(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