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擦亮历史镜子,走好未来道路
http://www.scol.com.cn(2020-7-7 11:11: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937年7月7日,侵华日军在宛平城外卢沟桥悍然发动“七七事变”,中国军民奋起抵抗,拉开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序幕。83年过去了,今日中国,早已不是往日中国,但历史不可忘记!祭奠先烈,勿忘国耻,吾辈自强!

  全民族抗战开始后,中华民族内部蕴藏着的无穷无尽的巨大能量,像火山爆发般倾泻出来,震撼大地。

  这一天不会忘却。1937年7月7日夜,日本侵略者为了达到以武力吞并全中国的罪恶野心,借口一名士兵“失踪”,悍然炮轰宛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从卢沟桥事变肇始,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回顾那场惨烈的战争,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所遭受的苦难深重、所付出的巨大代价和牺牲在世界战争史上绝无仅有。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军民在抗战中伤亡3500万人以上,约占第二次世界大战各国伤亡人数总和的1/3。

  这一天不能忘却。“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如今,83年过去了,我们再次回望那一幕幕场景:为转移群众和掩护主力部队,把敌人引向顶峰绝路的狼牙山五壮士;打得敌人心惊胆战,与敌人战斗到最后一刻的钢铁战士杨靖宇;先后把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的邓玉芬......千千万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各界民众,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经过8年浴血奋战,1945年9月2日,日本签署了无条件投降书。至此,中国抗日战争取得最后的胜利,这是中国人民一百多年来第一次取得反抗外来侵略斗争的完全胜利。

  这一天不敢忘却。正义与邪恶决不容混淆,历史悲剧决不允许重演。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从历史的苦难中走来的中华民族珍爱和平,是因为深知今天的和平发展环境来之不易。让记忆引领人们重温和审视一段灾难的历史,更在缅怀历史中奋发图强,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努力,凝聚起和平发展的磅礴力量。

  擦亮历史的镜子,走好未来的道路。“中国人民崇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论’,中国人的血脉中没有称王称霸、穷兵黩武的基因。”透过“历史之墙”,那些从血与火中得来的历史教益更值得后世永远铭记。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万众一心地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奋勇前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